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广州日报:平安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变量

2020-02-24 15:13:1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练洪洋   

战胜疫情、护佑平安,需要强大的工具,进行高效的资源配置,互联网就是这样一种“硬核”工具。进入正题之前,不妨花点时间回顾一下历史。20年前,互联网发轫之初,北上广三地同时举办过“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体验者坦言:不能生存。4年前,网络支付方兴未艾,有人尝试“无现金生活”,结论:不太方便。今时今日,互联网所赐,何止是方便与快捷,更有疫情笼罩下弥足珍贵的健康与平安。

零时差发布、零距离科普,信息公开、稳定民心,互联网成为疫情防控另一个战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从手机上获取信息,了解疫情发展、掌握防控知识、响应政府号召。虽然,网络园子里也长“杂草”,但公开透明是“除草剂”,网络舆论的对冲与自我净化功能很快便将“杂草”除去。不少娴熟运用新媒体的地方政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疫情信息,与公众保持良性互动,起到了安定民心、稳定社会的作用。如广州,每天准时公布前一天确诊人数、所在区域、所住小区,安民告示、消除恐慌。

无所不能的电商服务,让网络生存成为可能,即使不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长时间“宅”在家中,我们也能活下来、活得好。为配合防疫需要,少出门成为全国各地城乡居民的自觉选择,快递小哥便成为“全民保姆”。不但市民一日三餐所需的各类生鲜可以网购,广州等地连口罩等防疫用品也在APP上预约摇号、网上支付并快递到家,大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大数据画地图,为疫情防控插上科技翅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人员如何流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不可等闲视之。传统管理模式,只能被动应对,得到大数据赋能,只要点开某个城市的“迁出目的地”或“迁入来源地”,计算机就会自动绘制出该城市的春运人口迁徙图,为疫情防控预案提供数据支持。大到一座城,小到一个人——通过交通、电信、地图等信息自动汇合,也能生成了一份个人移动的精准轨迹,为疫情防控做参考——互联网都能助平安一臂之力。

“线上”“远程”“云”拉近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距离,却免除了面对面接触、病毒交叉传染之忧,实为平安之选。在线会议、远程协作、音视频会议、共享文档……越来越多办公模块被开发出来,让远程办公成为可能;受疫情影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受阻,“云招商”打通线上沟通渠道,为屏对屏签合同创造条件;学校延迟开学,在线教育及时补位,搭起虚拟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权威专家远程会诊、指导,给医院智力支持,为抢救危重新冠肺炎病人赢得时间;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按下快进键,各种“零跑腿”“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方式,确保群众在家就能办事、办成事。

此次疫情大考,互联网当了优等生,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无论是公众生活还是社会治理,我们要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兴利除弊、扬长避短,将其效用发挥到最大。(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