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中国市场监管报:发出市场监管战“疫”强音

2020-02-24 15:08: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把市场监管战“疫”宣传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筹采编力量,组成“市场监管战‘疫’特别报道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报纸编辑出版、新媒体制作发布及编采人员工作量考核暂行办法》,及时准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具体措施,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宣传战“疫”,发出市场监管战“疫”强音。

突出重点 做好市场监管战“疫”报道

报社新媒体平台跟踪报道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防控疫情加强市场监管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相关消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权威信息发声准、引导快、覆盖广。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自2月4日开始,中国市场监管报整合版面资源,以特刊的形式,对市场监管战“疫”进行集中报道。要闻版突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醒目设计,形成统一风格,开设《防控疫情市场监管在行动》《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我们一起行动》《一线战“疫”》《光影记录》《战“疫”先锋》等多个栏目,做好网络约稿、电话连线、专题采访等工作,全面报道市场监管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以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口罩等防护用具质量检查、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严查野生动物交易等行动措施,深入宣传“三保”行动积极成效。

  2月11日《中国市场监管报》一版版面

聚焦基层 做好典型人物宣传

最重的任务在基层,最感人的事迹在一线。报社把市场监管一线特别是湖北武汉及基层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重点,充分报道各地抗疫防疫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大力弘扬市场监管部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守护一方的法治精神和良好形象。

从1月31日开始,报社新媒体持续推出一线人物、典型事迹、生动故事的报道共9篇,分别是《陈绍兴——最特别的60岁生日》《抗击肺炎疫情战斗中有我: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站好岗》《来认识一下抖音上那位霸气女局长》《齐齐哈尔这位女局长火了》《前线,一位年轻母亲的心声》《武汉江岸“娘子军”》《一线告急!党员来请战》《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市场监管人》,生动讲述了防控疫情期间市场监管人用逆行而上的勇气书写忠诚与担当、用义无反顾的精神诠释责任与使命的感人故事。此外,短视频基层人物栏目连续刊发视频日记、15秒抗“疫”瞬间、抗“疫”最美身影海报等内容,反映一线的真实感人状态,在市场监管系统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和好评。

从2月4日起,中国市场监管报开设《战“疫”先锋》专栏和人物专版,目前已刊发专栏报道8篇,专版报道4个。

  2月4日《中国市场监管报》四版版面

加强策划 做出专业特色

中国市场监管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深入报道市场监管各项执法行动为基础,重视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形成持续震慑效应。在报纸和新媒体上,及时刊发各地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典型案例。同时,加强与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沟通,梳理抗疫期间典型案例,讲好查案背后的故事。邀请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案例解读和分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强化市场监管政策法规宣传,增强市场法治意识,促进公平竞争。

报社聚焦公众关切,以严谨视角为立场做好抗击疫情科普宣传。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有针对性地采访权威机构和专家,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科普宣传,及时释疑解惑,提供科学方法,粉碎不实谣言,引导公众积极应对,保持良好健康心态。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同时,报社加强市场主体参与“三保”行动的宣传,通过版面和新媒体形成集中宣传生产经营企业履行企业责任,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做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