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甘肃日报社携手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战“疫”——用暖新闻汇聚强大正能量

2020-02-21 15:46: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今年春节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会成为我平生最难忘的经历。我以前没有来过甘肃,真的没想到甘肃人这么好,给了我们这么多温暖……”近日,当甘肃日报社子报《兰州晨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滞留甘肃的湖北武汉游客张女士时,张女士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春节前来甘肃旅游的张女士一家六口,因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需要,在甘肃张掖市度过了难忘的14天隔离期。2月5日,题为《湖北籍来甘游客解除隔离:甘肃很温暖,我一定会再来》的融媒体产品,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所属的“掌上兰州”客户端呈现后,社会反响强烈。而这一切,都源于甘肃日报社对于这次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的精心谋划。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光庆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这次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我们坚持全媒体出击,全部版面刊发疫情防控报道,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声势。截至2月18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等平台共刊发相关报道2万余篇(条),设计制作海报、图解、手绘H5等各类新媒体产品630多个(张),制作短视频1300多条,很多产品赢得网友广泛关注和转发。”

内外合作、上下联动,传递抗疫最强音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甘肃日报社联合一批刚刚上线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迎来了一场检验战。

1月30日,“新甘肃”客户端借助“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联动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了“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特别联动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目前,该专题集纳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各类报道1120余篇,同时借助“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每天指定专人,技术和内容协同合作,不间断地向各地发布必推稿件450余篇。

盯紧疫情、跟上节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让权威、准确的新闻信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迅速传播,是新闻媒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首要问题。甘肃日报社对版面及时进行调整,1月24日(大年三十),《甘肃日报》即在头版开设《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栏,开启了春节期间全部版面均为疫情防控报道的做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该报在1月27日和2月3日将专栏调整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1月23日起,《甘肃日报》专门将读书版调整为健康版,专题刊发疫情防控知识;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权威信息,对不实传言、质疑及时予以澄清,消除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同时,《甘肃日报》大力宣传医务人员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生动讲述抗击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感人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员投入,全媒出击,全面客观地报道了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加强疫情防控的举措,突出疫情防护科普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增强了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王光庆表示,下一步,甘肃日报社将保持抗击疫情报道力度不减、质量不降,及时调整内容和节奏,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努力做到宣传内容更丰富、表达方式更平实、报道类型更多样,更好地稳定人心、凝聚共识,为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强大正能量。(记者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