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农民日报》要闻编辑部莫志超:不一样的夜班

2020-02-21 15:40: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莫志超   

1月31日凌晨,节后复刊第一天,《农民日报》要闻编辑部夜班组全体同志戴着口罩审看报样。《农民日报》 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鼠年春节假期节奏。刚刚在夜班岗位上坚守到过年,本打算年后回趟老家的我,在接到报社复刊通知后,毅然全副武装重返岗位。

戴着口罩经过大门口的“刷脸机”,“无法识别”的提示音清晰地告诉我,这是不一样的夜班。

零点,放在平时,已接近下班时间,然而这几日,零点才来稿、刚定版已是常态。前方,记者从湖北战“疫”一线发回滚烫的文字;后方,坚守战“疫”阵地的夜班编辑,拿捏起版面来异常小心谨慎。

此时,不仅是“上战场”的记者,在家里,社长、总编辑等也在通过报社运行成熟的全媒体采编系统远程讨论版面。所有人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疫情期间,头版整版有时只体现一个主题,这样的情况已经许久未见了。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把抗击疫情的重要消息传播出去!

可是,怎样才能达到最好效果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考虑了很多。党中央对于疫情的重要指示必须着重处理,农业农村工作的通知文件也要清晰传达,向农民朋友宣传防护知识更是必不可少,疫情期间的报道,既要突出重大时政,又要精准地体现《农民日报》特色。不仅如此,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意识到,不能仅仅就战“疫”谈战“疫”,必须同时关注国计民生,对于《农民日报》来说,宣传好“菜篮子”稳产保供是关键。

于是,我们分类开设了《战“疫”保供一线见闻》《记者亲历记》《系列评论》等相关专栏,根据每天的稿件情况,对重要稿件给足版面,重点突出“农产品保供”话题,通过我们的宣传不断提振战“疫”信心。

版面定好,就需要沉下心编校。“爆发疫情”还是“暴发疫情”?“体温检测”还是“体温监测”?特殊时期的文字把关,需要比以往更加细致。毕竟,如果我们向农民宣传的是“带口罩”,是会起到相反效果的。

时钟走过零点,一线稿件采写记者还在斟酌文字,新华社也在不断更新要闻,此时,我们同全国奋战在抗击疫情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一样,坚守着属于自己的阵地。

戴着口罩看版面,饿了就来碗泡面,凌晨两点记者们的来电还在不间断地响着……这样特殊的夜班,终会被铭记。

下班,漫天雪花,载着打不到车的同事行驶在没车的北京三环上,仿佛置身于《流浪地球》的场景中,虚幻却又真实。

作为夜班编辑,我们虽不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内心却跟抗疫一线的人员一样坚定。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我会坚守在战“疫”后方,直到胜利的那一天!(《农民日报》要闻编辑部 莫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