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新华报业:网感思维全息视野 做抗疫报道“生力军”

2020-02-18 15:28: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新冠病毒肆虐,疫情牵动人心,全国人民正在各条战线上进行着顽强战斗,新闻战线也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最前线,在这其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宣传抗疫启动早、力度大、方法新、效果好,认真做好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持续运用全媒体力量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关注民生保障,回应群众关切。截至2月13日,旗下报网端微各类平台发表抗疫稿件34092篇,其中原创稿件16000多篇,包括《村口被拦,江苏省委书记为何还十分高兴》的60多篇稿件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以应有的政治站位、全局意识,对当前疫情防控形成有效的宣传声势,体现了党报主流媒体应有的担当作为。

以严肃担当与亲切贴近的辩证统一,彰显党报公信力

对于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党报主流媒体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强烈担当意识,唯此,才能发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引导力。

既有站位又有瞭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了4次省委常委会,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将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指示讲话精神落地落实、抓实抓细,新华报业都对此予以了全方位、多元化报道,如1月31日,《新华日报》刊发消息《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等。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北京西路瞭望”推出的《村口被拦,江苏省委书记为何还十分高兴》,半天阅读量即超3万。“新华经济369”发布的同主题10秒短视频,经人民日报微博、抖音、QQ、微信等平台广泛转发,赢得好评。

言论是新华报业的传统长项,在此次抗疫报道中,形式多样的评论,更是充分体现了这家有着82年光荣传统的党报站位之高、“瞭望”视野之多维。《“大喇叭”吹响乡村战“疫”集结号》一文,从江苏省6948个行政村的71474台应急广播终端正式投入战“疫”这个角度切入,及时、细致报道了乡村疫情防控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意义。《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则强调了各地务要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的重要性。《精准应对复工“大考”》深刻领会中央部署,指出复工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实现企业顺利复工和稳定发展,需要因企施策,精准引导。可以说,每一篇报道都是有的放矢,起到了省级党报在重大疫情面前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舆论引领作用。

全媒体时代,“瞭望”意味着新闻触角要更加敏锐、更为多元。当前形势下,回应民生关切,稳保障就是稳民心,从1月28日至1月31日,新华报业旗下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很早就开始启动相关专栏和报道,先后从南京、苏州、常州等地超市、菜场一线带回最新鲜的消息,包括文、图、视频稿件106篇,及时传递了大家最为关切的菜篮子、生活用品等的供应信息。中江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则精心设计制作了多幅嵌入暖心口号和贴心提示的口令海报,为微信朋友圈注入一股股暖流。交汇点新闻还在第一时间推出《战疫先锋 直播泰州|探访全省首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车间》,及时报道了江苏对于当前抗疫一线最为急需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供应情况,以形象、易懂的方式解答了相关专业知识话题,报道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贴近性。

既要严肃也要贴近。

严肃担当与亲切贴近,如何做好两者之间的“辩证法”?应该说,没有严肃担当,亲切贴近就容易流于浮皮琐碎;而没有亲切贴近,严肃担当则会流于枯燥教条。全媒体时代,党报主流媒体只有充分把握两者的辩证关系,才能切实提高公信力、实现引导力。

在此次抗疫报道中,新华报业的系列栏目新招迭出,既严肃又贴近。《声临“疫”境|你驰援火神山,我在一线不着家:咱俩“门当户对”,谁也不欠谁》,用音频手段讲述医生丈夫和警察妻子的感人故事。交汇点新闻与江苏省卫健委还共同推出了“疫图读懂”“战疫直击”“口令海报”“苏小+”“健康接龙”“最美逆行者”“时评精选”等特色栏目,每日刊发多篇原创稿件,不时刷爆朋友圈,起到很好的舆论引领作用。

为使报道更为贴近、更能共情,新华报业旗下各媒体尤为关注大众的“宅生活”,为受众在网络空间打开了一个互助共享的云平台。如2月1日,交汇点与新华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袂推出“有滋有味宅生活”专栏,广泛征集有条有理、有趣有为又符合居家防疫要求的文字与视频,关注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交汇点推出的首篇作品《花友才不难熬,什么都挡不住花开》,讲述了南京、扬州等地花友们在莳花弄草中舒缓心情,寄寓希望,“一家人守在一起等春暖花开”的幸福生活,在网上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报业还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中百姓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教育。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在交汇点开设“战疫心理咨询”栏目,邀请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学家,为前来倾诉的读者提供改善情绪的良方。2月10日起,交汇点首页编辑部携手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策划制作的“新华云课堂”也正式上线。江苏少年志教育融媒平台则与阿里钉钉联合推出了“云端课堂公益行”。交汇点联手医疗平台“丁香园”推出的“云健康”,更是联动全国各地的医生、专家,提供病情初步筛查、就诊转诊指引、居家隔离指导等服务的24小时在线问诊平台,让广大网民利用手机就能解决就医需求。

以权威引领与鲜活机动的相辅相成,发挥党报引导力

在当前全新复杂的重大疫情面前,省级党报主流媒体不能对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简单地一传了之,而要善于通过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鲜活事例、生活故事来加以阐释和宣传。唯此,才能最大化、最优化地发挥党报引导力。

权威信息尤需生动解读。

在抗疫报道中,新华报业首要是全力宣传好中央的各项重要指示和精神,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精准部署和要求。如其推出的《进一步做好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及时传达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新华报业立即推出了《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江苏省委、省政府严格贯彻中央要求,科学精准部署防疫工作等,展现了一向创新务实的江苏人在重大疫情面前的担当精神。

如何推动这些重大举措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新华日报对此持续、深入地进行了跟踪报道,先后推出了《全省组织部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有我,江苏政协委员在行动》等一系列报道。2月9日深夜,江苏援黄石“战疫”正式打响。新华报业连夜研究部署,采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海报、长图等方式,推出了大量相关报道,整个宣传呈现出全方位、滚动式、可视化的鲜明特点。

权威信息尤要紧扣生活中的生动细节,才能取得更为理想的传播、引领效果。2月1日,新华报业旗下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独家发布的《【连线·视频】滞留日本的湖北籍同胞返乡,飞机上传来阵阵“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关注了乘坐包机返回湖北的111名旅客的情况,微博阅读5.5万。这一新闻引起广泛关注,日本朝日电视台特意联系扬子晚报,希望能够使用这一报道素材。由此可见,一篇好的报道,在打破了介质藩篱、传播边界的全媒体时代,完全可以实现跨国界、跨地域的传播和交流,实现范围更大、效果更优的传播力、引导力。

舆论引领也需做好服务。

党报主流媒体往往政治站位高、视野宽,而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新闻战线的舆论引领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基层,回应关切,提供服务。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报主流媒体如何在舆论引领的同时做好实实在在的服务?可以说,新华报业这次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了江苏第一主流媒体的引领力。全媒体时代,媒体报道早已不是从前的以“天”为单位,而是以“秒”为单位,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合开设的24小时不间断慢直播《与疫情赛跑——近景见证武汉火神山医院崛起》,在加强舆论引领、聚焦抗疫热点的同时,更是及时回应了百姓关切。

这种全面服务,也渗透到了大众的生活中。梅花是南京、武汉两市共同的市花,2月4日是立春日,两地梅花都已悄然绽放。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提前策划,特意联合钟山风景名胜区推出了《直播|花开南京 梅好中国——立春日,与你“云”游南京梅花山》,并在百度、今日头条、新华报业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230多万网友在线上腾“云”赏梅,而武汉东湖梅花也被以特别的形式在直播镜头里亮相。网友感动之余,纷纷留言:“待到疫情退去时,相约赏梅佳日。”这种美好的传受互动之间,也传递了人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乐观心态。

此外,“紫牛新闻”则制作了一批朋友圈海报以便广为传播。流行梗、歌词、体育领域的名词、影视剧中的台词,被恰到好处地改编成防疫抗疫知识。中江网发布的请战、冲锋、无畏、守护、战书、旗帜、希望、同心、必胜等主题海报,在提振信心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溧水小姐姐用无人机劝灌篮高手的视频,更是火遍全网。基层工作者各种别出心裁的喊话方式更是引起人们的兴趣,新华报业推出的《【视频】传播防疫消息接地气,江苏各地小喇叭硬核喊话联播来了!》,把各种硬核喊话方式用近似说唱的方式串起来,富有节奏感,在网上也带动了一波传播热潮。

以创新手法与人文关怀的互为表里,强化党报影响力

全媒体由科技推动,但最终目的还是要体现人文。如何让“全身科技”的全媒体焕发人文色彩,是新闻战线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唯有更好地体现个体关怀与人文色彩,媒介的影响力才能真正得以强化、彰显。

科技的旨归是人文。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此次自主开发的“交互式疫情数据图”上线,点开页面,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治愈病例最新数据,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江苏13个设区市的具体数字,均以表格和图示的形式呈现。交汇点控股的新华烽火自有技术团队,在数据方面采用了爬虫抓取技术,随时展示最新疫情数据。在页面展现上则采用了MVVM的渐进式前段框架,提升页面加载速度,通过CDH技术减少服务器的流量请求,大大加快了用户浏览页面的速度。

报、网、端、微,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全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更加强调体验式、共情化。值得注意的是,新华报业在此次报道中,在严肃庄重的总基调中,还根据抗疫需要和读者需求,强化了文艺范与治愈系,体现出浓厚的人文色彩。如2月5日,交汇点推出漫画手绘海报《科普练练看·手绘|在家隔离期间,如何避免“宅”出阴影?今天的“画”题是科学锻炼》,用另一种独特的风格,教人们如何顺利度过隔离期。交汇点推出的原创rap歌曲《Hey,加油!》,由记者作词并参与演唱,上线后立即刷爆了朋友圈和微信群。

全媒体时代,新华日报的典型报道,更加注重挖掘人文内涵,体现人文精神。《全力打赢阻击战,是对你最好的告慰——追记倒在抗疫一线的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一文,文笔细腻,感情真挚,是一篇紧扣抗疫主题的典型报道,也是一篇具有人文色彩的优秀散文。《给居民送上平安和温暖》报道了苏州市姑苏区平江新城6位年轻的社区“第一书记”,在这个不一般的新春给居民特别是重点照顾对象送上不一般的阳光和温暖,感人肺腑。

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恪守。

抗疫报道中,拥有“十八般武艺”的全媒体把创新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创新看起来很“时尚”,但最终要回归于“传统”。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幻,新闻的本质永恒不变,这就是对真相的追问、对社会的守望。

新华报业旗下各媒体近日不断开发各种抗疫宣传的创意产品,如清新款海报、游戏答题小程序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还让宅在家中的人们不寂寞、有收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江网联合推出了小清新防疫抗疫系列主题海报,如“阳光再好,忍住不跑”“因为爱你,相隔一米”“病毒其实不可怕,你宅我宅它就挂”“爸妈再爱,延后回来”等宣传语,画风清新,画面轻松诙谐,色彩明亮,语言更是琅琅上口,在朋友圈点赞转发。

为了让“战疫宅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江网联合推出“战‘疫’当前 携手‘通关’——@返程返岗返学的你,防护知识GET多少?”“战疫情 考战力——众人拾薪,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游戏答题海报。这些创意产品新意迭出,思维的火花可谓发挥了全媒体传播的优势,很容易吸引最大多数的青年网友。当然,这样的创新绝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了回归新闻的真谛,增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影响力。

为此,扬子晚报的“紫牛新闻”也推出系列长图“词语新解”,对带“宅”字的词语给出新的解释,比如:宅心仁厚——本意是说一个人居心仁义厚道,而在当前关键时期,宅在家不添乱,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是新形势下的“宅心仁厚”。抗疫游戏答题推出以后,也深受欢迎。

以全媒传播与专业分工的相得益彰,优化党报传播力

传统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的主体往往是“单兵作战”,而在全媒体时代,“集团作战”已经成为常态。面对重大突发性事件,全媒体新闻报道要下大力气研究如何收放自如。唯此,才能在舆论场上打胜仗,打漂亮仗。

集团作战与精兵突击相结合。

新华报业在这次抗疫报道中,“一盘棋”与“多阵地”相呼应,“集团作战”与“精兵突击”相结合。中江网推出的暖心策划感动朋友圈,点赞转发传播效果好。“医无反顾 援鄂战士字字铿锵,爱意绵长 在苏家属句句深情”,“两地家书”创意色调暖心、主题贴切,“9宫格”合成一张大大的信封图标,朋友圈转发积极热烈。推出的海报《号外!好消息!振奋人心!江苏援鄂医护人员治愈两名患者》给网民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暖心之余更加振奋人心。海报《决心书》,字字珠玑、句句压韵,通俗易懂,指导性强。

扬子晚报记者还多次走进隔离病区实地采访,探访这场没有硝烟却惊心动魄的战“疫”,见证“白衣战士”的勇敢坚强和为战“疫”做出的无私奉献,他们也是“逆行者”。

好的新闻报道,与精心策划不无关系。2月6日,交汇点推出了《环宁七十里,助力武汉城》“长直播”,让远在武汉战“疫”一线的朋友们感受到550公里外的南京,正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加油助力。视频直播以中华门为起始点,沿着明城墙,途经阅江楼,大家一起对着镜头高呼:“黄鹤楼,加油!”直播选取宁汉江边的地标性建筑——阅江、黄鹤二楼,通过表现两地市民互动,表达了“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努力”的主题。

百花齐放与专业精神相辉映。

全媒体在面对持续性的重大事件时,各种新闻产品可谓百花齐放,但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强调党报极高的政治和专业素养。在这次抗疫报道中,新华报业全媒体可谓百花齐放,但党报人的把关意识和专业精神更是一以贯之。如新华日报精心打造的“暖心故事”专栏,专门挖掘生动感人的暖心故事,对网络上的非理性乃至负面舆情形成很好的平衡作用。1月24日以来,数批出境旅游团队因武汉航班取消而停留南京,其中包括多名武汉籍旅客。新华报业的全媒体记者及时采写了通讯《不眠之夜,南京护你》,反映南京市各有关部门“防病毒不防武汉人”的人文情怀,报道了他们用“南京温度”除却武汉旅客心中的忐忑和忧虑。新华报业的一位全媒体记者此次也成了被隔离的一员,她却以专业精神回顾了几天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先后以自身亲历撰写了《“不回家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我们感受到南京温度中国力量》,生动反映了南京给被隔离者带来的爱心和温暖,读来感人至深。

扬子晚报的“紫牛拍咖”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向网友征集“战疫宅生活”VLOG。让网友用视频记录下自己的“宅”生活,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积极反馈和参与,系列图说栏目“战疫海报”,用直观的图片及时辟谣。另外还开辟“每日辟谣”栏目,对每日热传谣言有针对性地还原真相,普及科学知识。又以长图形式制作,在新媒体传播。再如《一分钟科普》系列MG动画,制作《一分钟科普|私家车预防临时指南:重视通风和消毒》,进行私家车消毒方面的科普,将预防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寓于MG动画之中。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连日来,新华报业枕戈待旦,围绕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积极应对,采编、后勤等部门各司其职,集团各媒体、各部门、各平台记者践行“四力”、加强策划、深入采写,新闻生产力节节高涨,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迭出。全媒体时代,每一次重大突发事件都是对党报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一次重要考验和锤炼,抓住时机、化危为机,报道的触角便会进一步延展,传播的边界便会进一步拓宽,党媒的影响便会进一步攀升。新闻写在大地上,更写在读者的心坎上,综观此次抗疫报道,新华报业充分具备了网感思维、全息视野,重塑了新型主流媒体形象,诠释了全媒体、融媒体内涵,成为一支能够发挥特殊战斗作用的“生力军”。(作者丁柏铨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