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倾力驰援为“武汉加油”奏响激昂旋律

2020-02-17 15:29:22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堂吉伟德   

2月9日,厦门新一批出征湖北抗疫的264名医护人员分别乘坐厦航2个特殊航班起飞,驰援武汉。厦门是福建此次出征唯一派出的地市。两支医疗除2个领队和2个联络员外,每支队伍分别有临床医生30名,护理人员100名,专业主要包括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新生儿科等,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开展工作。(2月9日 东南网)

这几天,一批又一批地方级和国家级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一线,全盘接管当地很多医院的重症监护区,被外界成为“搬家式支援”。从寿光捐赠350吨优质蔬菜支援武汉,到各医疗卫生用品企业全力组织生产支援疫区,从组建数批次的医疗队伍奔赴武汉,到鼎力支援防护服、口罩、板材、空气过滤器等各类物资,“逆行”、倾力、“硬核”……诸多关键词告诉我们什么是守望相助,什么是患难与共,什么是情同手足。

每一个微小的细节总给人以感动,每一次驰援带来无穷希望。德州康乐社区的共产党员陈荣珍老人主动捐款200元援助武汉,日照月工资600元“急转”武汉12000元,莒南县七旬老村医徐恒读主动请战到武汉,“救人如救火,救病如救火,大敌当前,我坐卧不宁”的质朴表白令人动容。或许,正是有这无数的请战者、志愿者、支持者,有这无数牵挂疫区的同胞情谊、血肉深情,才使我们在患难之际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释放出如此温暖的人性光芒。

越是“硬核”的援助,越是温暖的关怀,越具备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当下的武汉,医疗物资紧缺、医护人员不足,需要获得外界的紧急援助。在封城的紧急状态下,战胜这场突出其来的重大疫情,首要之举要解决救治力量不足,让每个感染者、确诊者都能接受到科学的治疗,这需要外部力量的救助;让疫情真正排查得出、救治得好、控制得住,更离不开风雨同舟的驰援。

正如歌曲《抗击疫情,情牵武汉》所吟唱的“为什么一路上泪水湿润着双眼,在我心中时刻牵挂着你的危安”,正是那些默默的付出与隔离不隔爱的“硬核”驰援,“武汉加油”才有如此高亢激昂的旋律,才有慷慨激越的气势,这是我们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胜利之源。 (堂吉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