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众志成城,《相信》胜利的春天必将会到来

2020-02-17 15:26:01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李喆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2020年元宵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演了一台不寻常的“晚会”。由陈道明、濮存昕等艺术家带来抗击肺炎情景报告《相信》,让我们泪目,更让全国观众收获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的数字触动我们的心灵,“逆行”的身影却给我们留下了最深的感动。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有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线,他们恪守一线,不眠不休,用坚守铺设生命走廊;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信念架起爱的桥梁;他们暂搁思乡之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面前,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正如《相信》里所提到的,“假如这世上真的有天使,那就是这个模样。”一张张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有人民子弟兵,有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人……集结号一响,他们从天南海北汇聚武汉,逆风而行,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幅幅催人泪下的画面,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你们保护90后,现在90后保护你们”,在节目《相信》中,“90后”被反复提及。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代代接力,让爱的力量在复兴之路上薪火相传。如今,一批又一批“90后”走上“战场”,从加油鼓励,到捐款捐物,从救死扶伤恪守疫情一线,到奔波大江南北抢运医疗物资,义不容辞的选择早已化作他们心中坚定的信念。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逆行”精神何其可贵,我们在向其致敬的同时,也有责任为他们送上春日里的温暖。除了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治工作,更要用实际行动呵护这份勇气和责任感,众志成城,团结起来成为“逆行者”的坚强后盾。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上,需要我们共同汇聚敢于“逆行”的中国力量,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相信》在14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的努力下,胜利的春天必将会到来。(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