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三个细节 印象深刻

2020-02-07 12:52: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曹政   

  《健康报》记者曹政进入医院采访前唯一的一张自拍照。

首先想说明的是,都说前方记者辛苦,但其实后方也一点都不轻松。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报道突发事件新闻其实早已没有前后方之分了。

在出发前的那几天,我和同事们在家里每天工作将近20个小时。因此,当我接到报社指令匆匆忙忙赶上前往武汉的飞机时,竟然还美美地睡了一觉。

此前做记者的10多年里,也跑了很多突发新闻,采访过地震、洪水、泥石流,报道过鼠疫、霍乱、甲流以及埃博拉,从中国到非洲,疫区也没少去。可是,当我到了武汉才发现,这次的形势比想象的严峻。采访报道的艰苦,也不同以往。种种原因,不再赘述。总算经过这些天,终于看到了情况好转的曙光。

这几天,见到一些人,看到一些事,情绪波动也挺大的。但仔细一想,似乎又很难清晰地可以描述出来。唯有三个细节,一直印象深刻:

第一个细节,是我在医院采访时,收到的两条信息。第一条发来的信息,十万火急,说有人病重,询问能否找到床位。当时我正在采访,无暇顾及,等看到信息已是半小时后。匆忙中赶紧询问了一圈身边的人,实在没有床位,无奈只好回复请对方耐心等待。过了很久,第二条短信发来说,“谢谢,不用了,他已经去世了。”

第二个细节,是我和一些在前线奋战了近一个月的医生们聊天。他们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北京?”我说,“当然是等到疫情结束啊。”那些疲惫的医生哈哈大笑,“好,我们一定努力让你能早点回去!”

第三个细节,是有一天采访结束,徒步走回宾馆,路过武汉一条最普通的小巷。那天阳光正暖,路边居民楼二层的年轻人,靠着窗户,晒着太阳,轻声唱着歌。一刹那觉得,这个城市依然在顽强地活着。(《健康报》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