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行业媒体从业者——不能去前线 始终在一线

2020-02-06 15:22: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传宗   

  2月1日,《人民公安报》记者王传宗(右)采访战“疫”英雄邵玉春。

2月1日,《人民公安报》记者李昌林(右一)采访火神山医院安保情况。《人民公安报》 供图

虽然很多行业媒体记者不能奔赴战“疫”一线,但行业媒体仍以专业内容做出独家阻“疫”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为把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精神及各行各业的防疫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各行业报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对所涉及的垂直领域关注了更多专业化、分众化的防控疫情内容和举措,也正因此,一批批独家专业性报道与大众媒体形成了差异化呈现。

及时报道 各行各业共同发力

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以及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和战“疫”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为此,中国交通报社发挥新媒体优势,中国交通新闻网首先积极行动起来,刊发《同舟共济坚决阻击疫情 科学施策贡献交通力量》,传递出“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等一系列积极信息,让人们对打赢这场战“疫”放心、安心、充满信心。

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等如何快速通关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国门时报社了解到,为及时传递中国海关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信息,1月27日《中国国门时报》便结束休刊恢复出报。1月29日—31日连续推出3期“抗击疫情特别报道”,重点报道了各地海关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确保口岸安全的情况,展示了各地海关发挥业务优势保障境外采购防疫用品、境外捐赠防疫用品快速通关成效等。全面反映了全国海关口岸一线开展抗击疫情工作的情况,加强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对推动全国海关更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面向公安系统的行业媒体,《人民公安报》第一时间开设专栏、专版,大规模、全方位报道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同时,人民公安报社所属新媒体同频共振,始终关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新闻。

一篇篇报道从防控疫情前线发出,一条条动态上传到稿库。1月27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刊发的《“医警之家”七口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这样写道:“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7时30分,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民警董宏祥把妻子李雅婷送到了武汉市普爱医院西院。离开妻子前,他不断嘱咐当护士的李雅婷:‘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仅仅是这一句叮嘱,已经让读者感受到了那份牵挂,而这样情感细腻的描写也传递着不同行业为保障人民安全所作出的牺牲和努力。当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中,不仅呈现了人民公安正在投入一场特殊战斗,用“最美逆行”书写担当,同时,更用“越是艰险越向前”形容他们的使命。在新媒体方面,截至2月3日7时,中国警察网发起的#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4053万。

一系列报道、一张张图片,让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强有力的防控疫情保障,体现出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心手相牵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聚焦健康 传递权威科学信息

疫情面前,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更加密切。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卫生行业报《健康报》也立即行动起来,启动新闻报道应急机制,为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纸媒方面,《健康报》持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报道,开设相关专栏并连续推出整版特别报道。同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盯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信息发布,及时寻找权威信息源,采写权威的报道内容。

记者从健康报社了解到,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一周时间累计发文1000余篇,阅读量超7亿,主持的各话题阅读量超过10亿。其中,健康中国头条号发布文章160余篇,累计阅读量3.2亿,微博发布文章136篇,累计阅读量2.4亿。截至2月3日7时,其微博主持的话题#健康发布#阅读量已超11.3亿,#健康科普汇#阅读量已超5.1亿,#温暖医瞬间#阅读量超1.7亿……

抗击疫情报道中,《健康报》的短视频尝试也引发较大关注。《健康报》快手号自1月9日以来,共发送视频52条,累计播放量4.45亿,点赞量近3000万。其中,《直击武汉发热门诊》视频播放量5802万,《直击武汉医院隔离门诊》视频播放量5378万,《直击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视频播放量4605万……

此外,健康报社还与国务院客户端合作推出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查询服务,与腾讯健康推出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服务,与百度地图合作上线百度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功能;健康报官微还与春雨医生合作推出免费义诊平台服务,与搜狗搜索推出全民战“疫”同程查询服务,与支付宝推出科普答题活动,与阿里健康推出疫情动态地图等服务。

为深入反映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中国环境报社全社上下迅速从休假状态转成“战时”状态,并做出了“报纸休刊但新闻报道的脚步不仅不停还要加强”的决定。假日第一天即组织采写了《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生态环保铁军在行动》的长篇报道。除常规报道外,中国环境报社还抓住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舆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医疗废物处理的难点,组织策划、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报道。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以来,如何严格防止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等造成二次污染?中国环境报社于1月27日在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出独家报道《武汉火神山医院扩建至7万平方米,独家揭秘现场建设进展》,次日又发出《火神山紧锣密鼓建设中,污水、固体废弃物怎么处理?病毒传播途径如何切断?》等报道,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提供了答案。

医学专家分析此次疫情暴发与销售、食用野生动物有关,针对这一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中国环境报社积极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独家报道,如《记者暗访手记:到底谁在卖野味、吃野味?》1月30日晚在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后,迅速引起关注,阅读量已超112万。同时,《中国环境报》发挥行业报的影响力,向全社会发起立法禁食野生动物建议,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响应,彰显了行业媒体的社会责任。

展现合力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在众志成城共同迎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次大考面前,民营企业在供应链、门店运营、员工管理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担当。中华工商时报社将报道的镜头对准了他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华工商时报社旗下中华工商网开设《疫情阻击战 我们在行动》专栏刊发系列报道。其中,《打赢疫情阻击战,民营企业勇争先》一文中写道:“为遏制疫情加速蔓延势头,保障物资供应义不容辞,量大面广的全产业链、全供应链民营企业都在行动。”通过一系列报道让广大网友看到,各地工商联火速驰援的善举。

通信产业报社也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在通信产业网刊发《抗击疫情,终端厂商在行动》,介绍了三大运营商等面对疫情所开展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详细地报道了从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到5G基站的调测开通,仅用了3天即完成了整套建设流程,以助力火神山医院实现5G网络连接的故事。受众通过这篇文章可获悉,通过这一平台的搭建,远在北京的优质医疗专家资源就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火神山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一同对病患进行远程会诊,这将进一步提高病例诊断、救治效率与效果,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调配紧张、超负荷工作的痛点。

在战“疫”达到白热化的今天,无论是行业媒体,还是综合媒体,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我们看到,所有新闻媒体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着不畏限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