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戴着AR眼镜上两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带来不一样"视角"

2020-02-05 12:04:4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贾晓宏   

  1月10日上午,北京日报记者贾晓宏(左一)使用AR眼镜采访程凯委员。

  1月10日,政协委员陈小兵试戴北京日报记者采访用的AR眼镜。记者 王海欣摄

1月10日上午,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报到现场,来自台联界别的陈小兵委员在报到后,现场体验了北京日报客户端AR眼镜的直播功能。报到现场的图像通过陈小兵委员的“第一人称”视角,实时回传至北京日报客户端。

每年的北京市两会,对于媒体记者来说都是一场硬仗。今年为了更好地完成报道任务,北京日报社的两会记者团增添了新装备——AR融媒体智能眼镜。这是AR智能眼镜首次应用在北京两会报道,更好地助力融媒体记者采访,也为新媒体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

这款眼镜由北京日报社与枭龙科技联合成立的北京融媒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在此次北京两会上首次批量试用。作为单目AR眼镜,其视场角可达21度,而镜身重量仅为33.4克,与普通眼镜重量相差无几,既满足了AR智能眼镜的功能需求,又不会给记者带来佩戴的压迫感。

AR融媒体智能眼镜集采集、编辑、分发于一体,采用先进的A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视频稳像技术等,具有实时现场视频连线、直播、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转换、同声传译、语音识别等功能,赋能媒体行业,不论是在日常采访、重大活动报道还是突发新闻现场,这款AR眼镜都能适应全媒体采编的需求。

“这款眼镜的拍摄十分方便,解放了记者的双手。”本报参会记者在使用AR眼镜进行采访后表示,眼镜本身十分轻巧,不会给采访带来额外负担。且两会采访现场人员众多,环境复杂,使用AR眼镜能够适应随时移动拍摄的需要。

图像实时回传,保证了后方编辑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现场图像,也省去了传统摄录后再通过其他途径回传视频文件的不便。相应地,如果编辑有任何即时需求,未来也能立即传达至记者眼前的透明显示屏上,提高沟通效率,真正实现所见即所采、所采即所传。

昨日上午,陈小兵委员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的委员报到现场试戴了这款AR眼镜。同时,后台的编辑也通过陈小兵委员的视角,看到了会场的实时情况。

“AR眼镜确实是集科技、时尚、便捷于一体的视频采访利器,非常方便、快捷,即时性和流媒体实现了高度结合。”陈小兵委员体验这款AR眼镜后表示,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要融合转型,报企要合作创新,北京日报给出了自己探索实验的答案。

除了AR融媒体智能眼镜报两会,京报集团还首次在代表、委员驻地设立两会直播间。这些都是京报集团融合转型的新探索。近年来,京报集团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贯彻移动优先战略,构建起超过8000万用户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图文、视频、音频、直播、互动产品等内容形态全覆盖。着眼5G带来的传播变革,京报集团积极探索5G+4K+AR的融媒体技术装备研发和技术标准测试,努力给广大用户带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和更优质的阅读体验。(记者 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