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我的新闻座右铭 | 中国青年报社王鑫昕:比别人多跑一步 比别人深挖一层

2020-02-05 11:15:3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记协网“新闻人追梦新时代 梦想荣光”主题活动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征集新闻座右铭的故事,请他们讲述在“座右铭”的指引和勉励下,坚守新闻理想、积极转型成长、勇担职责使命的奋斗经历和追梦故

事。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中国青年报社王鑫昕的新闻座右铭——比别人多跑一步,比别人深挖一层。

好新闻从来不是空想出来的,它需要记者的积极跑动。比别人多跑一步,比别人深挖一层,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脚力决定着笔力。

今天,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更迭,能帮助记者更加便捷地抵达、记录现场。但是,最优质的融媒报道依然需要记者尽可能地逼近最真实的现场。

我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战地记者。如果能把战场上真实的一切写出来告诉世人,那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

没想到,若干年后,我成了一名“震地”记者。入职《中国青年报》以来,我一直在四川记者站工作,几乎经历了汶川地震后发生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所有六级以上的地震,并以一线记者的身份到现场采访。

最近的一次,是发生在2019年6月17日深夜的宜宾长宁6.0级地震。我在地震后不到1小时就从家里出发,天不亮就到了震中,一大早就给报社传回第一手的震中报道。这意味着,通过《中国青年报》的网络报道,全国的读者在上班路上就可以看到最新的震中现场报道。

重大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从现场发回报道,这是报社对记者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业务自觉。

我所供职的《中国青年报》,是一家有着光荣传统的传媒机构。年轻记者入职的时候,一定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经典业务总结,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我知道,《中国青年报》的很多名篇、名记都是这样诞生的。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记者贺延光一头扎进医院,扛着相机,穿着防护服,又是拍,又是写。发自SARS病房的一张张新闻图片震撼人心。贺老师曾说,“不到现场,我根本就不会按快门。”

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刘畅,为了搞清楚遇难矿工人数,在深山中与矿主等涉事人员周旋,最终挖掘出被隐瞒的真相。不到现场,恐怕不会有如此惊人的发现。

好新闻从来不是空想出来的,它需要记者的积极跑动。比别人多跑一步,比别人深挖一层,都可能获得更多的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脚力决定着笔力。

今天,相比印刷媒体、广电媒体时代,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更迭,能帮助记者更加便捷地抵达、记录现场。但是,最优质的融媒报道依然需要记者尽可能地逼近最真实的现场。无人机能拍到震中的废墟,但是拍不到人心,唯有记者与震区群众在一起,才能准确还原他们遭遇的一切,帮助灾区群众树立对未来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面对纷繁复杂、真假难辨的互联网信息,总不能靠传言来辨别传言的真伪,还需要职业媒体人下笨功夫,用脚采访,用笔还原,为受众提供无可替代的真材实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