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展现新时代新气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全国多地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0-02-05 10:51: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余俊杰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题: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展现新时代新气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全国多地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新华社记者 余俊杰

“从这一刻起,我就是你,奔向新的远方追逐梦想……”一曲《中国看我》近日在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文化广场唱响,地处乌蒙山区腹地的云南昭通,迎来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小分队的多场慰问演出。

2019年底,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通知,定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广大群众加油鼓劲,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

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小分队分别走进云南昭通鲁甸县和镇雄县。

大幕拉开,开场舞蹈《好儿好女好家园》欢快喜庆,引燃了观众激动情绪;紧接着,宗庸卓玛等演员轮番登场,演绎《吉祥如意》《勇敢的心》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充满地方特色的昭通原创花灯歌舞《苹果传奇》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文艺工作者们精心设计的节目内容丰富再现了光荣的革命历史,表达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主题,生动展示了彩云之南的美丽风情。

现场群众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能看到这么多艺术家在家门口演出,感到非常开心。

2019年12月23日至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赴广东佛山顺德区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以主会场文艺演出、小分队进基层、戏曲名家文艺辅导等形式开展,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拍摄,展现顺德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人文风貌。

28日上午,活动的主会场文艺演出在佛山顺峰山公园举行,共400名演员参加。主会场展演共有20个节目,由央视选送的6个节目和顺德区创作的14个节目构成,包括《对花》《舞乐贺新春》《共筑中国梦》《狮耀凤城》《凤武朝阳》等,融入咸水歌、粤剧、舞狮、武术等地方特色元素,为顺德当地群众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活动极大吸引了当地群众,600多张演出门票被提前领取一空。顺德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顺德群众备受鼓舞。”

据介绍,在文艺演出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还走进当地多所小学开展戏曲专题辅导培训,让文艺的种子“种”在校园和基层。同时,戏曲名家们还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各社区和乡镇,与基层群众交流,把优秀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小分队还将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进吉林和龙、湖南凤凰、云南昆明和大理以及湖北五峰等地工厂、学校、乡村、社区,和群众一道贺新春、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