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舆论引导机制的理论意义及实践路径

2019-12-30 15:50: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核心阅读

要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我们要充分认识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思想精髓和理论内涵,在实践中找准发力方向、在实践中把握原则要求、在实践中创新方法路径,推进舆论引导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接轨。

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是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一环。充分认识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是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动员干部群众为实现党的十九大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迫切需要,是赢得舆论斗争主动权、更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改进创新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加深对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理解,把握媒体传播特征,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落实到舆论引导工作实践中。

在实践中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原则要求

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航标,必须始终坚守再坚守。政治方向是灵魂、是基础、是根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基本出发点,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于策划、采访、编辑、核校、审发、刊播全过程,体现到全媒体各个平台上,以政治标准作为把握导向的首要标准、根本标准,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正创新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始终强化再强化。推动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强起来,有效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只有切实做到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守党管媒体原则之正、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之正、守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及事业发展之正、守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正,紧紧抓住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关键,优化议题设置、提高报道质量、丰富表达方式、深化融合升级,才能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高地,确保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

融合发展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要求,必须深化再深化。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传统媒体+移动互联”,而是作为核心的内容和作为基础的平台互相融合、同向发力,实现一体化运行、结构性互融,只有对照“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要求,全面梳理完善融媒体新闻中心业务工作流程、资源共享方式、人员统筹调度、考评考核机制,加快实现全媒体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优势聚集、资源同享,才能真正实现共享融通、融合质变,产生化学反应、发挥一体效能。

“四力”并举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保障,必须始终提升再提升。在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是党中央对新闻舆论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只有通过脚力的奔走实践,更好地认识国情、党情、民情、省情、企情;通过眼力的广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世情百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脑力的深思审问,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炼出“真金白银”;通过笔力的精确阐释,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实践中创新“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方法路径

要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家办媒体意识,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党的声音主张和政策方针传播好、宣传好,确保新闻媒体始终成为党政组织的“耳目喉舌”和思想阵地。

要深化媒体融合转型升级,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理顺发展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发展“中央厨房”的策采编审刊播模式,拓展移动传播渠道,打造好有影响力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全媒体矩阵,进一步优化媒介平台在报道角度、表现形式、语言风格、传播渠道、受众群体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媒体生态,生产多类型、多品种、多特点的新闻舆论产品,实现传播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要打造“四力”强劲的新闻队伍,进一步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的管理与培训,认真履行职业规范责任,把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落地落实,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采编人员思想意识、业务能力,健全完善全媒体考核考评、奖励激励等制度办法,改革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机制“指挥棒”和“红绿灯”的导向作用,激励采编队伍加速向全媒体复合型人才融合转型。

要建立健全舆论监督制度,深刻认识舆论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免疫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增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坚持原则、科学监督、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着重围绕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现阶段有条件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曝光典型案例、推动实际工作、注重监督效果,做到事实准确、客观全面、以理服人。

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树立综合治理的理念思维,完善协调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统筹内容供给、行业管理、法治保障、技术支撑等各项工作,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服务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网络治理实效。

要建立健全内宣外宣协同联动发力的机制,加强内宣和外宣工作统筹谋划,整合内宣外宣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任务协调实施,形成和放大整体效应,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内宣外宣整体传播能力,用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深入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有效放大正面声音,增强国际话语权,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及形象。

(作者:李云 李凌波 单位:青海石油报社,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