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用融媒体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2019-12-24 15:2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知与行】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是各种意识形态传播的角力场。当前,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这为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深刻的影响与挑战,我们必须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与措施保障我国高校意识形态的安全。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形势

融媒体的发展以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实现“资源融通、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而融媒体环境所具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全面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对青年学生造成了一定冲击。

融媒体以其海量的信息资源、极快的更新速度、愉悦的视听感受以及强大的沟通性,深深吸引着众多青年学生置身其中,不仅实现了“媒体互融、全员发声”的信息传播新样态,为学生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也为学生主动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广阔舞台。而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多元化意识形态的交流与碰撞将对青年学生思想观念影响日趋严重。

同时,一些错误的思想言论在融媒体环境中发酵升温后会形成舆论冲击波,有可能动摇高校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社会上出现的新风气新思潮总是最先在高校校园里掀起波澜,青年学子的价值观预示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一旦出现混乱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随着融媒体的发展,高校宣传教育部门的权威面临挑战。节点化的传播主体逐渐取代了中心化的传播主体,传播主体的增加在使得信息种类丰富的同时也掺杂着众多低质虚假甚至错误言论,若不加以引导,必将影响青年学子的价值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融媒体舆情风波,就是很典型的例证。

高校要强化融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有利于防范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融媒体背景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认真研究和加强媒体聚合技术的应用,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通过融媒体平台展现出聚合力,增强主流话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减少各种错误思潮对高校的影响,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融媒体平台的有效应用,根据大学生的个体特征科学地利用微信、微博、直播等媒体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引导、理论解读、热点辨析、心灵对话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学生收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有利于推动文化创新。高校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时,应结合时代特色,结合融媒体这一新信息传播形式,从而创造出富有新时代气息的文化形态,这也有利于文化形式的不断创新。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完善之策

在融媒体时代,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需要积极应对,更需要周密施策。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首先,在国家层面必须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走向的主导权,将马克思主义及其最新理论成果与当代社会热点相结合,将意识形态话语权紧紧握在手中。其次,高校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与各种新媒体手段融合起来,结合师生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引导师生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在个人层面,高校师生应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充分利用各种融媒体资源,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创新意识形态教育内容和形式。首先,意识形态教育内容要短小精悍。学校的各种媒体平台应将原本长篇大论转化为精致小品,从小处着手,由点及面层层逐步深化。其次,表达形式要生动活泼。要用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的方式去表达,用更加贴近实际的方式去呈现,用更加引发学生兴趣的载体去交流。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校党委在融媒体平台推行过程中需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关,定期部署、核查、防范,建立起坚实的领导防线。高校党委宣传部要积极学习、提高融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制定工作总方案,同时协调全校其他部门和单位将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在各个工作环节和育人的全过程中。

主动占领意识形态建设融媒体阵地。首先,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官方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官方平台成为学校政策动态更新的指向标与理论学习的重要窗口,要更新高校思想宣传,突破宣传工作固化模式。其次,紧跟国家政策推进高校融媒体中心的建立。高校融媒体中心应将镜头聚焦于高校师生的表达需求与信息需求,关注学校自身教育办学特色,从传播内容、传播机制、传播方式等各个方面积极提升。

完善高校融媒体舆情传控机制。首先,要建立融媒体舆情工作小组。从发现舆情、分析舆情、处理舆情到最后的疏导舆情,每个环节有专人负责和应对措施。其次,建立融媒体舆情预警机制。要在出现舆情事件之前,及时拓宽信息来源,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掌握一手资讯,争取提早预测到舆情的出现并尽早着手做好准备工作。最后,调整高校融媒体舆情危机应对方案。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明确舆情事件出现后的工作流程及应对措施,制定不同的应急方案,特别是要把握舆情事件解决的黄金时间,力求正确引导、合理解决。

(作者:郁树廷,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谢昕,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