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2019年主题报道:传播时代声音 展现中国气象

2019-12-24 13:25: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重大主题报道是新闻宣传的重点,也是难点。重点在于它是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进行的集中的、大规模的战役性报道,政策性强,正面宣传为主;难点在于报道主题预先可知,媒体集中式进入,内容创新难。而从2019年的主题报道中不难看出,故事永远比道理打动人,情感永远比数字更有说服力。

  无论是“新春走基层”报道、全国两会报道,还是贯穿全年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不仅让人们通过情感传递与故事表达看到了高度、速度、广度、深度、温度,更看到了创新的力度,使得深刻思想与扎实报道精彩互动、巧妙穿插,使主题的骨感和新闻的丰满相得益彰。

  今年1月2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连续开展多年的“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也随即启动。全国广大新闻记者把此次大型主题采访作为实践“四力”的一次集中行动,在贴近中反映群众心声,从细微处讲好奋斗故事。这其中,媒体大多采用全媒体形式对“新春走基层”中的所见所闻进行呈现,突出了碎片化阅读的属性。

  而在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央和地方媒体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精心运用全媒体、新技术手段,推出一大批有内涵、有“颜值”的新闻报道,向海内外受众传播新时代的中国声音,展现大会新气象。这一报道过程中,中央和各地方媒体强化核心意识,突出思想指引,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报道,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的稿件,发挥了有力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创新技术手段,多家媒体探索创新,以全媒化、立体化的传播格局,让海内外受众身临其境感受全国两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号召和嘱托,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一批批新闻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先后共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累计跨越1.6万余公里,推出10万余篇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报道,网上总阅读量近20亿次,社会反响热烈。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宣传中还看到,各媒体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内宣外宣同步发力、前方后方紧密配合,每一个产品、每一次刷屏,都体现着全国各地媒体人的家国情怀、创新品格,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层层推进、高潮迭起。其中,注重大屏小屏齐发声、移动传播和主题直播同发力,让小切口引发了大共鸣。

  同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为此,宣传思想战线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工作,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统筹组织做好媒体宣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深化全会精神阐释解读,为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贡献了力量,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此外,各媒体也将今年的一系列主题报道作为践行“四力”的绝佳的练兵机会,让更多年轻记者走到前台,练业务、展风采,从他们的报道中可以看到,文字报道更有画面感了,视频新闻更有思想力了,摄影作品更有纵深感了,融媒产品更有新闻性了。(记者 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