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切实增强“四力”

2019-12-20 10:3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全国广大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者必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为此,本刊特别开辟“增强‘四力’”专栏,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个专题连续进行学理阐释,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力”的重要论述,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增强“四力”·脚力篇】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四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其中,脚力起着基础性支撑作用。没有脚力,就不能造就非凡开阔的眼力,不会产生深思熟虑的脑力,还可能使笔力脱离实际而天马行空。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带着问题深入实践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脚力,才能切实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特征新要求,破解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把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推向深入。

    【增强“四力”·眼力篇】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人才素质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四力”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同时各有侧重,是对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新闻工作者基本素质的辩证、系统的表述。好“眼力”是新闻工作者善于发现新闻、准确判断新闻、及时报道新闻的基本素质,也是新闻工作者职业特征的要求和表现。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增强“眼力”,才能看得见问题,看得清真假,看得准方向,才能勇立时代发展潮头。>>>>详细

   【增强“四力”·脑力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锤炼“四力”,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练好脑力基本功,不断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壮丽新篇章。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练好脑力,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四力”·笔力篇】

    继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重要命题之后,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些重要论述,赋予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重大使命,为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