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新闻追梦人提问创业筑梦人

2019-12-18 10:30: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洪玉华   

 ——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首日见闻

  新闻人永远在路上,不停提问。

  创业者始终心怀梦想,应对挑战。

  12月16日,这两个群体在杭州梦想小镇相遇,因为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

  这场相遇成为一场专业对梦想的较量。在第七空间创业平台,三位创业者演示创业项目之后,《中国环境报》记者李茹玉向致力于垃圾不出城、就地资源化利用的碳明科技创始人顾然提问:“请问在社区分解垃圾,怎么处理可能产生的二恶英?”提问者话音刚落,顾然和主持人异口同声:“这问题够专业!”在顾然从原理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试验两方面作答后,中国自然资源报社深度报道部主任赵建东追问:“自然资源的生态修复是如何进行的?可否用一个具体项目来解析一下?”

  梦想小镇是针对泛大学生群体搭建的互联网创业平台,这里有指导政策申报、促进资智对接等10项服务。相较资料介绍,记者们更喜欢“直面创客”。《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王照重就“单刀直入”向三位创业者提问:“在梦想小镇注册公司,政府给你们提供了哪些服务?在你们的公司运营过程中,政府做了哪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提问很直接,回答也不含糊。当创业者方文采说在梦想小镇租金很低时,马上有记者大声追问:“很低到底是多少?”

  正如浙江省记协副主席、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俞佳友在动员会上所说,“离一线越近,与干部群众越亲,报道也就越有亲和力”,这场采访活动还没结束,“#你的外卖在天上飞#这么酷的无人机应用,来自中国杭州!”的微博报道就已经在《中国民航报》微博发出。

  采访结束一起合影时,很多人做出了V字型手势。面对年轻的创业者,此刻的剪刀手似乎更多了一些温情和祝福。(记者 洪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