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寄语第二十个记者节:守正创新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19-11-08 16:14: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   

编者按:11月8日,新中国第二十个记者节,一个不放假的节日。作为节日主角的你,一定和平常的日子一样,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不是在新闻现场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节日里,我们邀请20位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寄语同行,共话初心使命,畅谈职业荣光。

  范春歌(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永远珍惜手中的笔

见证历史,是记者的使命,也是记者的光荣。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新闻事业,不乏艰辛,更不乏幸福。重走郑和下西洋航线,赴中国南极长城科考站采访,从长江入海口出发直至青藏高原的源头考察……跨越千山万水,祖国在我心中,人民予我力量。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在这个节日里,最想提醒自己的是,传承范长江先生的精神,永远珍惜手中的一支笔,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未来的检阅。

益西加措(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新闻舆论工作,往往是伟大事业的开篇与先声

2018年5月,益西加措(左二)率西藏日报全媒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蹲点式大型采访报道组深入基层调研采访。这是他在拉萨市尼木县田间地头采访。

“对于一个人的最高奖赏就在他的事业中。”这是我国一位著名记者的自我激励格言。这句话,也反映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执着追求的力量源泉。当然,对于需要通力协作的新闻工作而言,从业者个人在事业中获得的任何奖赏和荣誉都不仅仅属于自己,而更多的属于恩师,属于组织,属于并肩战斗的同仁。事实上,正是许许多多新闻工作者用人品和作品共同构筑新闻事业大厦的基石,才使我们的事业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新闻工作是崇高而光荣的事业,新闻工作者是令人自豪骄傲的称号。”新闻舆论工作,往往是伟大事业的开篇与先声。

贾永(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时刻准备出发,时刻迎接挑战

  2016年春节,贾永(右二)在中国最寒冷的伊木河边防连采访。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需要我们遵循实践规律以锤炼脚力,需要我们遵循认识规律以锤炼眼力,需要我们遵循思辨规律以锤炼脑力,需要我们遵循传播规律以锤炼笔力。一个合格的、优秀的记者,他的工作姿态应该是这样的:时刻准备出发,时刻迎接挑战,时刻投入战斗!

罗成友(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读懂基层融入百姓 写出思想传递温暖

理论根基不牢的记者,虽身入了基层,却深入不进基层,不会写出有多少思想高度的稿子;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意的记者,虽走进了群众中间,但却融入不了群众中,听不到发自肺腑的心声。只有打牢了理论根基,有百姓情怀的记者,才能读懂基层,融入百姓,写出有思想、有温度的稿子。

刘枫(第七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非凡脚力出眼力 勤想多思著华章

  2011年冬,刘枫(右一)在塔城地区额敏县采访哈萨克牧民。

好新闻是走出来的,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记者的眼光,决定记者的高度,只有不断增强“眼力”,才能够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典型中揭示普遍。拥有最强“脑力”,才能跳出“横看成岭侧成峰”,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精彩之作,必有神来之笔,只有最强“笔力”,才能推出精品力作,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栾俊学(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真实、客观、公正是新闻永远遵循的准则。记者首先要守得住自己的新闻灵魂。如果新闻灵魂被利益所吞噬,在记者面前就没有了那些弱者对公正的企盼,结果就是社会的公正、道德底线遭到破坏。所以作为一个记者,要始终秉承范长江精神,范长江精神的精髓就是有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舒斌(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躬逢新时代该有新作为

在技术迅猛发展媒体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坚守,坚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坚守我们的良知和底线。我们始终要坚持守正为本,创新为要,用心、用情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王天定(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没有阅读量的稿子等于无效劳动

新闻人要紧跟融媒体时代发展,积极围绕党和国家大的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高新媒体稿件阅读量。作为一名从事纸媒多年而后又兼顾新媒体的摄影记者,深深感受到:新闻在基层,记者永远在路上,做没有阅读量的新媒体稿子,等于无效劳动。

黄雄(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2018年,黄雄(右)16年来,第21次到涟源市桥头河镇太平村采访。

20年过去了,我从初生牛犊的年轻记者,不知不觉步入了“资深”行列,这既是对火热岁月的纪念,也是对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总结。岁月如歌,让我们一起用真实的文字图像、音频视频,来讴歌这伟大的新时代。

包临轩(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让新闻散发真与善的光芒

  包临轩(左)在指导编辑工作。

在采访的路上行走,要带着深厚的积累和思考。一个优秀记者以自己的看、听、问和体验,将事实和感知化为镜头、声音和文稿,让公众获得“实景”的同时,也能体味出记者内在的“愿景”,那将是新闻孜孜以求的境界。只有始终将责任和道义装在胸中、扛在肩上,你采访的步履才会变得格外扎实,你写出的新闻才能散发真与善的光芒。

王遐(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出发,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从业30多年,“出发”已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每一次出发,我都会经历刻骨铭心的感动,都会激情澎湃地把感受到的一切记录下来,表达出来。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新闻记者这个职业,是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看见、亲历了许多人都无法看见、无法亲历的新闻现场和新闻故事。这一切,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滋养了我的思想情感,让我的生命过得精彩、过得有意义。

郑晋鸣(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做个好记者,始终在路上

半辈子坚持写好人,但还是没有写完;立志一辈子做个好记者,始终在路上。转眼间,我已经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纪,在岗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做人的时间依旧很长很长。趁自己还能拿得动笔,用心、用情、用更好的文字给读者呈现一篇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好报道,突然间就有了“打起背包,重新出发”的冲动和信念。在第二十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我愿与各位同仁一道,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邓兆安(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只要肯努力 无高不可攀

回望自己40余年的新闻之路,深切地体会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深情做好一件事,并不断设置心中的“珠穆朗玛”,敢于登别人没有登过的山,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这种永不满足、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是每个人成长进步的最大原动力,它会让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实现心中的伟大梦想!

关中(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不停地走下去

  2000年,在西藏直播《攀登珠峰》时,关中(左)正在安慰生病的同事。

做新闻工作就像在海边走路,浪花会不断把你的脚印抹平。想要留下点什么,就得不停地走下去。

皮树义(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新鲜面对每一天

  皮树义(右一)在云南农村采访。

记者工作是个辛苦活,也是个新鲜活。记者每天要面对新鲜事,报道新鲜事。新时代,新气象。记者要保持新闻敏感,就要总有新鲜感,善于发现新事物,及时报道新亮点,深入研究新问题,努力学会新表达,新鲜面对每一天。

王雪飞(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在时代的土壤里深深扎根

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把牢方向,立定脚跟,练好本领。只有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我们才能看清历史方位,做到立场稳、方向明;才能在时代的土壤里深深扎根,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立定脚跟,接牢地气;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砥砺品质,增强本领;才能与党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交出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的合格答卷。

刘业勇(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做到“全天候” 成为“多面手”

在全国人民逐梦追梦的征途上,在全军官兵奔赴强军目标的行军中,我们要用一篇篇有温度的文字记录美丽动人的中国故事。美好的画卷是用汗水描绘的,恢宏的旋律是用热血谱写的,想记录下飞速前进的伟大时代,必须参与其中,成为时代的奋斗者,使自己的情感和热血汇入时代的滚滚洪流。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扎根人民群众之中,锤炼和掌握过硬本领,做到“全天候”,成为“多面手”,动真情、讲实话,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歌颂人民。

吴湘韩(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创新变革时代 依然需要坚守

在这个“四全”媒体时代,记者节不仅是专业记者的节日,也是所有参与新闻传播者的共同节日。创新变革的时代,新闻人依然需要不变的坚守。无论媒体格局怎样变化,无论载体和受众怎样变化,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新闻人的理想情怀不会变,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会变,践行“四力”的职业要求不会变。

俞佳友(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把职业当成事业做

  俞佳友(左)与66岁的老邮递员叶志清交谈。

“离基层一线越近,与干部群众越亲,新闻报道也就更鲜活、更有生命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新闻人从“相加”迈向“相融”的时代,只有牢记“48字”职责和使命,切实增强“四力”,拜群众为师,做百姓亲人,把职业当成事业去做,才能始终不忘初心、练就匠心、持有恒心、胸怀爱心,为最爱的新闻事业、为人民群众服务一辈子。

毕锋(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基层永远是新闻的不竭源泉

  2019年10月,毕锋(右)在西藏自治区拉林铁路工地采访。

一次次走近职工,一次次体味冷暖,一次次感受伟大。不管是高原工地,还是高铁站车,基层火热的生活,永远是记者报道的不竭源泉。走在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怀揣梦想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值此记者节到来之际,衷心祝愿所有同行节日快乐,工作顺遂,身体康泰!

更多阅读:

第二十个记者节寄语 | 深入现场 传播精彩 我是记者我自豪

金秋时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况的记忆还在延续,我们又迎来了第20个中国记者节。记者,注定是个忙碌的职业!回首这一年,无论是在基层一线采访70年辉煌成就,还是在现场报道国庆盛典,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让那些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得以广泛传播,与广大受众共同见证分享。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那些忙碌的身影,听听同行们最真挚的心声,共享职业荣光,同庆我们的节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