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全新媒介 赋能非遗

2019-11-01 10:35: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韩 鑫   

以技术之“弓”,射文化之“箭”,让古老艺术得以抵达更远的地方

最近,笔者在一款短视频APP上,刷到了昆曲手势教学视频。精致的妆面、婉转的唱腔,一招一式间美态尽显,发布后不久,便引来数万点赞。

一边是传统的阳春白雪,一边是流行的现代时尚,“昆曲+短视频”的组合,焕发出勃勃生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平台上与昆曲有关的短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作为“百戏之祖”,昆曲早在2001年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既为“遗产”,传承就显得格外重要。近年来,昆曲渐热,但仍显小众。在娱乐样式层出不穷的当下,要想真正实现传承,改善其生存状态,昆曲要勇于走进“江湖之远”。

如何走进当下、深入人心?以快节奏、低门槛、强社交为属性的短视频传递原汁原味的昆曲艺术,不失为一次大胆尝试。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酷狗展出的“戏曲专区”平台,收录了许多名家作品,观众可以收听、跟唱,日播放量已超过10万。在抖音平台上,排练片段、幕后训练等昆曲冷门内容都能得到广泛传播。还有的平台以“直播+”形式邀请戏曲大师,在直播间内与观众在线交流切磋。越来越多的传统艺术,借由全新的媒介形式,焕发活力、走向新生。

以技术之“弓”,射文化之“箭”,让古老艺术得以抵达更远的地方。不妨透过屏幕、穿越时空,吟一阕唱词,叹良辰美景,邂逅《游园惊梦》,创造属于我们的当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