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传媒一线:"网络主播持证上岗"引关注 直播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2019-10-25 10:43:51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编者按: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各自媒体平台的网络节目主持人,也就是俗称的“网络主播”可以持证上岗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协会随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网络表演(直播)领域不存在从业准入门槛或“持证上岗”的情况。“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传闻引发多方关注,网友、媒体纷纷发声评论。虽然目前相关部门并未有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明确要求,但如何推动网络主播的规范化、专业化,引导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仍然需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消息引关注

网络主播要持证上岗了?

10月11日,据微博“成都发布”消息报道,近日,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培训考试培训中心四川基地透露,各自媒体平台的网络节目主持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网络主播可以持证上岗了。成都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个城市成为全国首批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试点城市。凡有志于此的主播和准主播们都可以参加该项目的培训,考试合格后将取得《网络节目主持人岗位合格证》。

行业协会发布声明



10月14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协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目前,网络表演(直播)领域没有行业统一的职业认证体系,不存在从业准入门槛或‘持证上岗’的情况”。还提醒说,“请广大网络直播从业者对各类培训、考试信息理性判断,避免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

人气乱象并存

网络主播已成新兴职业

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兴职业,其中网络主播已经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职业之一。2019年1月8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8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超过万名网友、五千多名主播的抽样问卷调查发现,网络主播已经被用户、主播公认为是一种职业。网络主播这一职业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利益驱使部分主播“钻空子”

直播的低门槛使主播不必经过资质和素质的严格审核,在网络直播可以带来巨大利润的驱使下,部分主播毫无规则和法律意识,不断以突破法律底线、侵害公序良俗的方式获取关注,进而获得粉丝打赏,甚至谋取暴利。而有些热门主播在收到大量粉丝追捧后,也逐渐忽略了人气主播需承担引导公众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责任。

“头部主播”背后水很深

直播行业2016年被吹上风口,上规模的直播平台达到二三百家,总体数量甚至达到1000家,当时的局势被戏称为“千播大战”。伴随直播兴起,主播公会这一个行业组织应运而生。如今大大小小主播背后,大多有公会的身影,扮演着签约主播,专业化运营和包装,并将主播输送到各大直播平台的角色。

治理从未放松

政府监管部门多轮整治

2016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监管部门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内容的治理行动持续展开。国内主流直播平台在经过政府监管部门多轮整治之后,在主播管理、内容控制、现场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个直播平台也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自查自纠规则,未来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可考虑如何实现全网联动,阻断和取缔违规小平台的传播。

行业协会发布首批网络直播团体标准

2019年1月29日,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官网显示,日前该协会以及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规范》以及《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作为首批网络直播团体标准,规范首次明确了直播平台中有关主播监控、账号监管、平台巡查等多方面的内容,标准于2019年1月29日起正式实施。

向专业化发展

直播平台首次大规模培训

2019年7月,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酷狗音乐、光明网、酷狗直播学院主办的“育启未来 为艺发声”暨酷狗直播学院首届网络主播毕业典礼在京举办,1500名网络主播经过培训,考试合格,领到了毕业证书。这是国内直播平台首次对网络主播进行大规模培训,参加培训的主播超过3万名,累积到一定学分参加考试的有1万名,最后通过考试获得毕业证书的主播有1500名。此举不仅开网络主播大规模培训的先河,也引发人们对网络主播群体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讨论。

职业规划仍困扰从业者

虽然主播这一身份依然被“标签化”,但将其作为职业看待已经是普遍认知,尤其是许多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选择从事主播职业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主播的职业规划与进阶困扰着许多年轻从业者。例如酷狗直播这类以音乐为主题的垂直平台,做音乐主播如何保障基本生活、如何从主播向职业歌手发展都亟须解决。此外,还包括如何达到专业化水准,如何像演员、歌手等演艺从业者一样树立标准、建设评价体系等。

·或建立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直播是一种工具,并不是每个人用直播就能变成主播。正因为有专业的网络主播群体,它才能成为一个新职业,主播也在创造价值,可以作职业规划。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未来将为有需要的主播提供能力认定服务,同时建立起对各个平台都能够适用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未来任重道远

加强监管是大势所趋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消息虽不属实,但提升网络主播职业素养和法律意识,减少网络直播中负面内容,是业内外共识。无论提高准入门槛,还是宽进严管,加强网络主播行为监管也是大势所趋,引导直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还需政府、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

网络直播也该“内容为王”

传播的内容是重中之重,最重要的还是“内容为王”,未来网络直播的发展应倾力于优质内容的原创。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网络直播的主流是好的,对网络直播中的“捐款”“扶贫”“助弱”“社会责任”和“社会正义”等行为应给予积极评价,对网络直播中的“帮农民销售农产品”等事件应点赞。

·直播平台也要“走出去”

网络直播平台要充分运用优势,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加强优质内容的生产,加快本地化进程,挖掘本土优质的主播,制作和传播符合当地审美需求的内容。要积极寻求和本土企业合作,建立完善的市场运营体系,推出与市场相适应的服务。直播平台也应积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避免违法违规的行为发生。

媒体观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络直播不能没有门槛

只有提高网络直播行业准入门槛,才能从根源上杜绝直播乱象。有专家建议,直播平台要真正落实好主播职业认定,可以设立考试认证制度,明确考试的内容范围。除基本的主持素养之外,还应在思想道德、法律常识等方面进行考察,提高网络直播行业整体素质。对网络主播而言,未来应该持证上岗,既可保证直播内容的专业性,又可以建立汰选机制,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行业。

羊城晚报:看清“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传言背后的民意

很多网友之所以传播、支持“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恐怕是因为当下的在线直播鱼龙混杂,乱象纷呈,低俗、淫秽、暴力、欺诈等违规现象层出不穷。有些主播利用部分民众的猎奇、不良情绪和恶俗心理,故意将低俗、暴力和直播互动加以糅合,进而获得关注、名气和不菲利益,污染了网络环境,影响社会风气,饱受诟病。

东方网: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让良币驱逐劣币

有网友认为网络主播必须持证上岗。也有网友认为,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连会计都已经取消“从业资格证”了,“网络主播”以考证树立准入门槛并不现实,而且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证必须在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提下才可以施行。

广州日报:"拼下限"的网络直播当止

为了规范网络直播,首先必须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虽然各网络直播平台已建立实名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主播门槛,但要求仍有待提高。对此,直播平台要真正落实好主播职业认定,不妨设立考试认证制度,明确考试的内容范围。除基本的主持能力外,还应对主播的思想道德、法律常识等进行考察,从源头上避免素质低下者进入网络直播行业,从而净化行业风气。【详细】

█网友看法

@衣一囗田:提升网络主播职业素养和法律意识,减少网络直播中负面内容,是业内外共识。

@华子敬言:网络环境关乎你我,需要所有网民用心守护。

@独角Life:现在是在人人都看短视频的时代,直播传播规模实现了几何级的增长,此时,内容质量的监管显得越发重要。支持持证。

@恐龙-X:主播确实得管管了,这些直播对未成年人影响非常大!

@2019年的微博昵称:平台监管严格一点就可以了,这个证书没啥用(个人看法),我还挺喜欢看直播的,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

@Unmei_Jinseijyanai:网络直播没必要非要持证吧,有的人只是想直播自己的平时生活,监管力度加大一点就行, 鼓励一下原创的传播优秀文化的主播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