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记录伟大时代 凝聚人民力量

2019-10-24 15:26:4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10月23日,纪念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回顾总结南方日报70年发展历程,就进一步做好广东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部署,令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倍感振奋,也对做好新时代广东新闻舆论工作充满信心、充满力量。

70年前,紧随着新中国的脚步,南方日报应时而生。70年来,南方日报始终高举“党报姓党”鲜明旗帜,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与广东大地休戚与共,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实记录广东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纵情讴歌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日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大力建设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和全省新闻媒体一道,为广东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受到省委和广东人民的充分肯定。

当前,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新时代广东迈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征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同时也要看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这对新闻舆论战线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起点上再出发,南方日报以及全省新闻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履行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记录伟大时代,凝聚人民力量,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的政治定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广东的发展实践和累累硕果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要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全方位筑牢“护城河”和“防火墙”,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反映全省上下奋进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讲好人民群众劳动创造身边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根广东大地,提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精气神。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新闻舆论战线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关系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省新闻媒体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要加强有效宣传、高质量宣传,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找准党的主张和群众关切的契合点,不断提高宣传有效性;要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认识中国、读懂广东。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培养一批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闻品牌和团队,把广东故事更好地传播到国内外;要营造有利于人才引进和成长的良好环境,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迸发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宣传部门要加强指导,各部门要加强同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共同支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全省新闻媒体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努力开创广东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