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年度发展评估报告发布

2019-10-21 14:55: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亚雄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年度发展评估报告发布

20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等撰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将网络空间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各国稳步推进5G、IPv6、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世界互联网呈现出在合作中求同、在曲折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的整体态势。报告对本年度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态势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显示,中美两国发展最为突出,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在加大发展力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则紧扣互联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展现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进展。

当日,大会还发布了成果性文件《乌镇展望2019》。文件指出,前沿技术发展演进创造了巨大社会价值,同时伴生了网络安全新风险。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各行为体应共同参与,重建开放合作的信任体系,协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世界各国应坚持将互联网作为人类的共同家园,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