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新华日报》十种版本形态辨析

2019-09-02 15:41:18  来源: 人民网-新闻战线  作者: 赵剑波  

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南京)(1952.11.1~至今)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决定,南京市、苏北行政区、苏南行政区合并成立江苏省。三地的党委机关报《新华日报》《苏北日报》《苏南日报》因而在南京合并,从11月1日起出版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报名仍为《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自成为江苏省委机关报以来,随着全国政治大气候的变化,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时期。1967年1月,《新华日报》被“造反派”夺权,在两派斗争激烈时曾一度停刊。1968年3月,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军管的《新华日报》成为省革委会的机关报。1970年12月26日,《新华日报》重新成为省委机关报。“文革”期间,党报的优良传统被彻底破坏,报纸信誉扫地。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报纸有过一段短暂的徘徊。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华日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报业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局面。

毛泽东曾三次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第一次在1949年9月(同年9月17日启用),第二次在1953年2月23日(同年2月25日启用),第三次在1964年7月29日(同年10月1日启用)。

此外,1944年4月1日,《太岳日报》曾经更名《新华日报》太岳版。但这张报纸,是报名的物理变化,内涵联系较少,故不在本文考察之列。

纵览历史,以《新华日报》为报名的大众传播纸媒共有十种版本之多,这在世界新闻史、报业史上是极其罕见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它们不仅报名一致,更在骨干人员、办报风格、媒体功能、传媒属性等方面一脉相承,无法分割。这张有着八十余年辉煌岁月、迄今为止仍旗帜飘扬、出版发行的报纸,更是中国新闻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史上的珍贵财富、重要的媒体文化图腾。辨析、了解、研究这十种版本的《新华日报》,可以历史地、科学地掌握报业个体诞生、发展的基本特征、办报艺术、运营规律、媒体作用以及面对生存困难、前行阻力、政策管制等极端恶劣环境情况下的突围技巧、转型方式和不懈的精神动力。这对于当前饱受移动自媒体广泛而强劲冲击的大众纸媒的融合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