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新华日报》十种版本形态辨析

2019-09-02 15:41:18  来源: 人民网-新闻战线  作者: 赵剑波  

中共太行区委机关报《新华日报》(河南涉县)(1943.10.1~1949.8.19)

由于中共太行分局合并北方局,中共晋冀豫区党委改为中共太行区党委,1943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华北版改为太行版,成为太行区党委机关报,社址先后设在涉县的桃城村、七原村、西戌村。改版后,史纪言任社长兼总编辑,安岗、蒋慕岳、周永生任副社长兼副总编辑。

《新华日报》太行版为对开四版,隔日出版。1949年5月1日第1355号,该报刊登了改出日刊的启事:“为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本报自五月一日起,改出日刊(每逢星期日无报)。希各地读者注意。”同时该报的报头版式也发生了变化。从左向右排列的“新华日报”的报名,取代了于右任题写的旧报名。时间、期号、登记证号的排列也开始自左向右排列了。

1949年8月5日开始,《新华日报》太行版在右报眼位置刊登启事:“由于区划关系,本报不久即停刊,故九月份报费停收。希各地读者注意。”8月19日,《新华日报》太行版刊登了终刊启事:“本报及新华社太行分社奉命结束,本报于8月20日宣告终刊,今日是与读者晤面的最后一次。本报自1943年10月1日,由新华日报华北版改版以来,在太行区党委直接领导下,又得各领导机关、全体通讯员同志之热忱写稿与帮助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之关怀爱护,出刊至一千四百四十九期,完成了它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当本报终刊之际,特向各领导机关、全体通讯员及广大群众,致以忠诚慰问和敬礼!”

8月19日终刊号第二版上,以太行新华日报社、新华社太行分社名义刊登的《给各级党委宣传部各办公室及全体通讯员同志的告别信》中写道:“(本报)报道与反映了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以及土地改革、大生产运动等各种斗争,使党报与实际斗争和广大群众建立了不可分离的关系,集中体现了党在各个时期对人民的实际斗争指导。”

中共中央华中局机关报(江苏淮阴)(1945.12.9~1946.12.16)

抗日战争后期,为了应对国民党掀起的反共高潮,《新华日报》的一部分人员转移到了华中地区,为《新华日报》华中版的创办带来了“火种”。华中版于1945年12月9日诞生在苏皖边区首府淮阴。起始为四开两张,后扩大为对开四版。为了加强对《新华日报》的领导,华中分局组织了党报委员会,以邓子恢、张鼎丞、曾山、刘瑞龙、李一氓、冯定、范长江为委员,邓子恢为书记、李一氓为副书记。另组织编辑委员会,以范长江、恽逸群、黄源、楼适夷、包之静、史乃展、谢冰岩为委员,范长江为社长兼总编辑。1946年5月18日,范长江离开《新华日报》华中版,去南京加入到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后,恽逸群任社长兼总编辑。

当时,《新华日报》华中版和新华社华中总分社合在一起,总的名称是华中新华通讯社,内分报纸编辑部、华中总分社(对内则是华中版的通讯部)和经理部三大部分。此外,《新华日报》华中版成立了附属的华中新闻专科学校,校长范长江(后为恽逸群),副校长包之静,教育长谢冰岩。报纸初创时为对开两版,1946年3月1日起扩大为对开四版。华中版在当时的影响很大,除在解放区广泛发行外,还有一部分投送进了国统区。

1946年12月,华中主力部队奉命北移山东作战。在社长恽逸群的率领下,《新华日报》华中版全体人员随华中党政机关北撤山东,与山东《大众日报》合并。《新华日报》华中版于12月16日停刊,前后出版了一年零六天,共计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