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浅析互联网场域中的文艺批评之变

2019-09-02 15:35:0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二、文艺批评主体的拓宽

文艺批评这一行为离不开具体的社会语境,文艺批评的主体也随着历史发展而变化。古罗马时期,“文艺批评主要散见于诗人、作家的各种类型的著作中,因此我们可以说第一批罗马诗人、作家同时也是第一批文艺批评家”[6]。可以看出,古罗马时期艺术批评的主体主要是有较高文化修养,并有自己代表作品的诗人、作家。到了20世纪初,法国文学批评家蒂博代把文学批评区分为自发的批评、职业的批评、大师的批评。其中“自发的批评”又称“有教养者的批评”,它是由公众来实施的,典型代表是发生在作品沙龙展览会或私人沙龙中的口头批评,确切地说是由“公众中那一部分有修养的人和公众的直接代言人”来实施的批评。[7]相较于罗马,因为社会语境的不同,文艺批评的主体也被拓宽了。如果说在20世纪初,沙龙引发了法国文艺批评的热潮,那么21世纪的今天,互联网也同样造就了“全民批评”的盛况。

在互联网场域中,根据互联网所“交织”的要素不同,可以把批评主体分为三类基本情况。

第一类是“自我+批评”。所谓“自我+批评”主要就是单纯为了表达自己看法而进行批评的一类人,即“为了表达而表达”,他们大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往往根据自己单纯的喜好进行批评。这类批评者在互联网中占据大多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进入公众视野。

第二类是“资本+批评”。这类人或者团体主要是受资本驱使,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根据资本的导向来进行批评,比如一些专门从事营销的企业账号。此类批评主体在传统媒体的场域中就存在,互联网的出现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类是“专业+批评”。这类批评者或者团体往往有着较高的学术修养,大都是传统场域中文艺批评的主力军。互联网诞生后,他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互联网场域中来。

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类批评主体间的边界往往不是特别明晰,有很多批评主体兼具多种不同要素。比如一些媒体公众号进行的文艺批评,它可能背后有资本的支持,但批评本身也会包含作者的主观态度。三类主体都或多或少地参与进网络文艺的生产与再生产的环节之中,共同构成文艺批评的主体。

三、文艺批评对象的模糊

在互联网场域内,各类艺术的概念边界出现漂移的现象,其包含的各类要素也越来越多元,因而批评对象变得越来越模糊。

彭文祥认为:“在艺术活动的领域,互联网的作用和影响渗透到艺术生产与再生产的各个环节和层面,逻辑地划分,大致有三种情形:一是一些传统艺术样式在传播、接受等方面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比如绘画、雕塑、书法、摄影、戏曲等;二是‘互联网+’改变着一些传统艺术样式的创作、传播、接受、批评和再生产等机制,比如电影、电视剧、电视综艺、纪录片等;三是在‘网络文艺’的总名下,一些新的艺术表现形态得以诞生且方兴未艾,比如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演出等。”[8]以互联网对艺术活动的参与情况进行网络文艺概念的定义,在很大程度上明晰了批评对象。但因受互联网性质的影响,网络文艺族群本身的概念依旧存在模糊的现象。以网络文学为例,有学者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超文本”,“具有无限的开放性和流动性”[9],在这种无限性和开放性之中,网络文学本身就被一种模糊性包围着,我们也很难界定网络文学本身的边界在哪里。其他网络文艺样态也一样,“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的命名就是借用先前艺术样态的名字加上“网络”二字,这同样不足以清晰地把握各类艺术本身的概念边界。

网络文艺族群概念本身模糊性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在网络的“粘合剂”效果下,杂糅了太多其他要素,这导致整个文艺批评对象的模糊。在难以界定文艺概念本身的同时,一些其他要素也进一步造成了文艺批评的对象的模糊。例如,资本要素的介入,让网络文艺带有消费社会的特征。有学者指出:“自近几年消费主义思想流行以来,时尚的文化批评似乎要取代文艺批评,似乎文艺批评已经过时了。”[10]以网络剧为例,网友对一部网络剧的批评并不局限于网剧本身,还有它涉及的各类文化现象,像其中演员的明星八卦、场景的时尚元素都成为大家口中的批评对象。那是否任何批评对象都可以纳入文艺批评的范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