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建立版权产业发展联盟好在哪?

2019-08-30 10:06: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卢文俊   

前不久,中文在线、小米科技和湖北日报社、湖北广播电视台、知音传媒集团等单位版权工作有关负责人聚集在一起,讨论研究版权维权和产业发展问题,希望建立版权产业联合发展机制,组建湖北版权产业发展联盟。笔者认为这个创意很好,符合版权行业特点,有利于推进版权产业的发展。

建立版权产业发展联盟具体好在哪?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有利于推进版权产业 结构一体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她的新作《共生》中提出“共生,是未来企业组织的进化路径”的理念,这符合版权行业企业特点。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外部环境更加不确定,只有在向内求得力量的同时,向外融合获得共生,才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虽然说版权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但版权产业就像一盘散沙,分散在各种关联产业之中,要想搞好版权产业融合,实现真正传统意义上的版权产业化是很困难的,这也是困扰全国各个版权交易中心的问题。

2017年,湖北的版权管理部门组织召开全省版权资源整合专题会议,请到了省内与版权直接相关的出版社、报社、电视台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想通过政府行政力量助推版权资源融合,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除了版权高度分散外,还有行业界限太严、壁垒太多、门槛太高等诸多因素。只有打开边界、消除壁垒、避开门槛、加强融合、谋求共生,实现从版权市场“沙粒化”到“一体化”的跨越,才有可能改变版权产业现状。

建立版权产业发展联盟,顺应了互联网环境下的时代要求和版权市场需求,可以按照“一体化”格局,通过调整供给侧结构,搭建互利合作平台,量身定制“共生性”合作组织,把大家“联”在一起,而不是“捆”在一起,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按照共同意愿,通过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这样才能给版权从业者提供一个更加广阔、更加自由的发展空间。

有利于推进版权管理体系科学化

国家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3个组成部分,在当前政府简政放权、行业协会缺乏刚性制约的情况下,社会管理是对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的最有效补充。在一些发达国家,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的主体,日常性的具体管理工作主要依托社会组织完成。像版权产业发展联盟这样的社会组织,具有明显的优势,它没有繁琐的程序以及不可逾越的边界,其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经营管理经验、创新发展理念,可以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展服务管理活动,可以有效补充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的不足。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万物互联互通,行政部门鞭长莫及,行业组织力不从心。譬如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监测监控、证据锁定、真伪研判、即时取证等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建立版权产业发展联盟可以凝聚最强的互联网专业技术力量,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既可以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又能够提升版权管理科学水平。

版权产业发展联盟的“社会性”,还体现在它的“平等性”和“公正性”,它既没有行政机关的上下等级之分,也没有股份公司的股权大小之别,联盟成员应该都有“杀手锏”,都能独当一面。联盟的运行模式也应不同于一般企业,不是谁是“老大”,谁是控股股东,谁就说了算,而是谁专业,谁做得好,谁就说了算,这叫“机会协同”。在版权产业发展联盟这个社会性公共平台上,能够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自身优势,彰显个体“先进生产力”的先进性,辐射出强强联合的强大效能。

有利于推进版权使用价值最大化

版权的本质是创新创作,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处于文化科创产业的前端。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版权的创新、保护和应用发展力度,版权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但是,中国版权产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版权产业结构不合理、重产品生产轻作品创作、盲目生产造成产品存量严重过剩、畅销经典作品太少等。此外,版权产业还存在产业链太短的问题,不少版权方常常止于一次创作,缺乏再创造,版权衍生产品太少。版权资源利用率低也是老问题,大量版权资源沉睡,影视重票房,出版重码洋,影视版权使用价值低,传统出版物版权使用价值更低,很多企业“坐在金山上找金矿”。

版权产业发展联盟的建立可以集中会员智慧,通过建立专门组织机构,进行专题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创新经营方式,延伸版权产业链,盘活沉睡的版权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实现版权使用价值最大化。

有利于推进版权人才队伍高端化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版权行业来讲,目前最匮乏的是人才,包括管理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法律人才等,特别是版权交易中心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缺乏的问题突出。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版权人才的直接生成渠道,高校没有设置专门的版权专业,主要靠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自行培养,很多版权产业企业经理人都是半路出家,自学成才,但是,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很难产生版权行业领军人物。

人才是推进版权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如果不解决人才问题,版权产业发展永远只能在低层次、低水平徘徊。版权产业发展联盟是一个精英群体,聚集了版权创新、管理、经营等各方面的成功人士,在版权人才培养教育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版权产业发展联盟自身的人才优势,打造版权孵化平台,承担起版权人才培养任务,以缓解当前版权市场人才短缺问题,为推进版权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

(作者系湖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