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H5新闻作品拓宽时政报道创新之路

2019-08-28 15:11:56    来源: 人民网-新闻战线   作者: 刘宁宁 李心怡   

摘要:融合发展让媒体开始重视用户反馈和信息可视化,H5新闻作品以其低成本、跨平台、高互动的特质成为两会报道的新选择。分析人民日报2016~2019年两会期间的H5代表作品,可以发现利用H5作品走时政报道创新之路是可行的。

关键词:两会报道 信息可视化 融媒体 H5

两会H5报道展新貌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推出了《2019年政府KPI账单》《点击!你将随机和一位陌生人视频通话》等多款H5作品,给受众以新颖的体验。

主题立意“巧”为先

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两会议程的“重头戏”,也是媒体报道创意与新意的大比拼,近年来H5作品成为这一拥挤赛道里的新成员。

同步议程,趣味加持。今年,人民日报客户端选取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户最为关心的话题内容,制作了H5创意作品《2019年政府KPI账单》,分别从交通、医疗、脱贫、就业、环保、教育等方面向用户展示2019年政府工作目标。产品形态与口袋打印机相似,在UI设计上给人小巧玲珑的美感。每一页账单对应不同的主题内容,但并不是数据的堆砌,而是运用一些网络热词来加以表达,不生硬也不枯燥,配乐则是符合账单场景的“年度神曲”,具有极强的趣味性。

《2019年政府KPI账单》不应该简单地被定义为一部展示性H5作品,因为账单最后的界面是“政府很拼,我也不好意思懒惰”。用户从中可以选择自己的2019KPI,选项用语也与当下“热词”相照应,如“实现车厘子自由”“脱贫致富,啥都‘佩奇’”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用户转发分享的热情。

同主题背景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官方客户端21财经APP选择邀请函和拼关键字的形式,发布了H5作品《总理@你!2019年,一起拼》。用户需要根据已有文字提示,选择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相符的文字,拼接完整词条,解密相关报告内容。其玩法并不新鲜,但产品的精细化设计与内容的准确表达值得肯定。

关注平凡,梦想不息。近两年,快手、抖音等平台的短视频作品成为用户休闲娱乐的一大选择。从另一层面讲,短视频这种新媒介形式的异军突起,给媒介融合带来了新突破。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与快手短视频联合出品了一款互动视频H5产品《点击!你将随机和一位陌生人视频通话》。其玩法是用户平日里都会接触到的“视频通话”,用户进入H5后,系统将随机生成一个电话号码并拨出。而真正接通后,用户会发现,屏幕上出现的是陌生人已经录制好的短视频。

“汇聚你的梦想,关注你的关注”是整部作品的主旨所在,也是作品最打动人的地方。电话那端的主人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人,在视频另一端讲述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与用户分享自己的梦想与愿望。

“人世往而不返,传播进而无极”。互联网技术发展为H5产品提供了技术基础,而网络时代用户对传媒产品的要求也体现出崭新的规模化、分众化、多样化的特点:H5与短视频的结合便是这一传播新图景下的新型产品形态。

技术表达“辅”为佳

纵观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的H5报道,可以发现,其运用的技术种类较为集中且专一,具体为已经使用过多次的网页实时生成图像技术与视频技术。

3月5日发布的《2019年政府KPI账单》,将重心放在了内容的呈现上,需要使用的技术则比较简单,都是H5的基础技术。

人民日报与快手联合推出的两会预热创意H5《点击!你将随机和一位陌生人视频通话》运用了视频技术,尽管技术较为单一与简单,但容纳如此大量的视频却非常少见,可见快手对其给予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人民日报着重内容的传递,在技术选择上较为集中和单一,坚持技术为内容服务的原则,追求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度与匹配度,从而实现最佳传播效果。

相较之下,其他媒体同期报道使用的技术则明显展现出多样性和融合性特征,更加依赖于技术带来的互动性。例如,现代快报的《总理邀你一起手绘2019蓝图》中,用户涂抹蓝图草稿的部分会变成彩色,用户涂抹完毕后,会形成终版的蓝图画布。这里主要使用的是交互手势技术,使用hammer.js插件,用户在屏幕上做出相应的手势动作,就会触发屏幕出现相应的行为,趣味性、互动性得到提升,内容的设置也更加多样化。

人民日报两会H5报道“初长成”

内容为王,稳中求进

作为一种新型融媒体产品,H5并非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的两会报道中。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就先后推出了5款H5新闻。同时,H5是一个常做常新的产品形态。回顾近几年来人民日报推出的两会H5报道作品,其在融媒体报道上的发展趋势也可见一斑。

时间节点抓特殊,宏观回望知来路。首先,人民日报两会H5报道作品善于寻找“特殊性”,即紧抓当年重要节点,注重年度特色宏观展示。2018年两会期间,回顾5年来中国取得的突出成果,成为媒体H5报道的重点。人民日报客户端与网易新闻联合推出了H5报道《重返这五年》,用户打开H5后,可“穿越”到不同场景中,回忆5年间共同见证的“八项规定”“打虎拍蝇”“致敬老兵”等15个重要节点。通过“长图滑动+一镜到底”的交互逻辑,流畅叙述了5年时间发生的关乎国计民生的事件,引发国人情绪共鸣。

用户习惯要牢记,新型场景助表达。在海量化信息生产传播与碎片化阅读并行的大环境下,用户早已不再是媒体报道内容的被动接受者。一方面,用户拥有了更大的信息自主选择权,在获取自己感兴趣内容的同时要求高参与度与分享度。另一方面,对媒体而言,场景化表达与沉浸式体验成为衡量媒体报道的重要指标。

在媒体与用户的双重需求下,H5产品应运而生。但是持续普遍的获得感将会让用户失去新鲜感。因此,如何跟进媒介传播新形态的变化,促进场景化表达,也是近年来人民日报两会H5报道不断探索的方向。

2016年和2017年,人民日报两会H5报道借助的都是“微信群聊”这一传播媒介。2016年,人民日报推出H5作品《人大新闻发布群,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将发言人傅莹的答记者问以一条条对话消息展示出来,并带有语音回复,用户清晰地了解到“十三五”、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规划安排。2017年,人民日报发布《两会喊你加入群聊》,依然是微信群聊情景,不过面对面建群、李克强总理发红包、朋友圈留言点赞等新玩法,促进了这一产品的社交裂变传播,用户的参与感上升到了新高度。作品上线不到 24 小时浏览量超过600万。

另外,互动小游戏等也是近年来人民日报两会H5报道的常见形式。但是,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的H5报道已不再走“群聊”和“游戏”路线,而是选择短视频这一“新成员”。

对H5来说,短视频是增加互动与优质内容的绝佳选择:直观性、亲切感等都是短视频独有的传播优势,而H5又能将这种优势较好地展现出来。《点击!你将随机和一位陌生人视频通话》用坚守人民日报本色的内容形态和主题设置,在休闲娱乐之外提供了正能量的价值鼓励。

技术助力,稳中求精

2016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的H5报道明显处于尝新阶段,技术性并不强。《你有一份来自总理的神秘快递》《看!有人把“十三五”画下来了》运用的技术十分简单,就是“选择和跳转”。以《你有一份来自总理的神秘快递》为例,用户先选择所属人群,点开包裹后可查看该特定人群的惠民清单。

而2017年两会期间的H5报道,则处于大胆创新阶段。技术的快速研发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此间喷涌而出的技术有:VR、模拟AR、视频、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网页实时生成图像、交互手势、图片合成等。媒体也都大胆尝试新技术甚至让不同技术融合。而人民日报H5报道有《我也想当国旗手》《两会喊你加入群聊》等。《两会喊你加入群聊》为视频类H5,使用Video技术,红极一时;《我也想当国旗手》为游戏类H5,为升国旗动画游戏,受众需向下匀速拉动升国旗的绳子,升旗的节奏和国歌的匹配度越高,分数越高,在此H5中,“交互手势”成为主要运用技术。

2018年处于技术冷却阶段,媒体对于技术已经熟悉,不再像2017年那样进行大量尝试,而是有选择性地对技术进行运用。人民日报两会H5《重返这五年》属于展示类H5,主要使用了网页实施生成图像技术,即Canvas API技术。

2019年的两会H5作品技术则明显延续了2018年技术风格,即以Canvas API技术和视频技术为主,不再过于主动追求技术的多样性与先进性。

综合来看,人民日报H5报道技术应用更加成熟稳定,在此基础上,对于技术的选择和使用更加具有取舍度和目的性,其以内容表达为主要目的,根据内容的表达选择技术的使用,将技术看作内容表达的辅助手段,而非以技术作为吸引受众的主要手段。

时政报道如何利用H5作品走出创新之路

找好角度,提升趣味

信息过剩时代,抓住用户注意力就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的报道,找好报道角度是关键。若报道作品仅仅停留在工作总结、报告解读、发言梳理等,势必会造成选题雷同。而两会的热点现象、热议话题都是值得开采的“富矿”,选择与众不同的角度,才能生产出打破常规、具有新意的可视化产品。①

时政报道追求准确性与严肃性,但对用户来说,高度严肃的新闻内容相对枯燥。这就需要在保证新闻内容准确性的同时,力求将乏味的内容变得有趣,H5作品正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掌握技术,增强互动

融媒体时代的信息产品注重“互动性”,除了媒体与用户的互动,还有用户之间的互动。H5新闻产品的互动性,除了可以借助游戏,也可以借助技术,例如,双屏互动、照片识别、语音识别、个性化定制等。

双屏互动即利用手机与不同终端媒介之间产生互动,并获得新体验。“不同终端”可以是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屏幕、户外屏幕等。一般来说,两个屏幕之间通过扫码,便可以实现多媒体内容的传输、展示、互动。双屏互动的语音识别场景具有延展性,常常用于场景的组合,比单一场景的H5更具有互动性。②

照片识别与语音识别就是需要受众拍摄照片、录入语音,例如以手势、朗读文字等进行信息的输入。另外,个性化定制最常见的方式就是生成个性化海报,让受众进行分享,借助用户分享更迅速地传播产品。

新闻产品的互动性有助于建立受众与媒体之间的亲密关系,提升媒体自身的品牌力,也有助于新闻产品的传播推广。

拓宽平台,扩大影响

新媒体打破了传播的时空界限,充分实现了对用户点对点、全天候、全覆盖的即时性、共享性和自由传播。基于媒介融合的大背景,媒体除了在H5内容、创意等方面下功夫之外,为了提升品牌传播力,还必须整合平台,选择多渠道传播方式,才能制胜。③

目前来看,H5报道主要依托微信等社交平台,但用户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渠道接收或传播信息。因此,媒体更应该放开眼界,拓展渠道。媒体应利用H5的“高分享性”,进一步开发微信之外的其他社交平台;加强品牌合作,借助网络媒介实现更广泛的大众传播。

(作者均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注释:

①曾祥敏、关伟娜:《时政报道中的信息可视化产品研究——基于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的个案研究》,《现代传播》2015年第7期。

②麦新:《H5分类及制作时应注意的要素》,《青年记者》2018年第5期。

③刘杨:《融媒体时代党政新闻报道方式的创新之路——以2017年十九大中的H5报道为例》,《东南传播》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