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北京日报:媒体导向有"毒"是祸乱之源

2019-08-28 13:15:3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鲍南   

“只有他的‘镜头’对准暴徒”,近日,一张香港记者围拍警察的图片引发舆论关注。而类似桥段近段时间我们已看过无数,港警被殴鸣枪示警却遭记者围骂;美方对华加税报章刊文叫好;媒体捐钱鼓励“废青”上街滋事施暴;发布会现场挑衅逼问行政长官“何时去死”……在这场持续数月的香港之乱中,无良港媒煽风点火、颠倒黑白之行令人震惊。

“香港90%的传媒,都持错误的立场”,一位立法会议员的愤慨,既揭示出港岛目前混乱的舆论环境,更道破了媒体导向有“毒”对社会之乱的深层影响。可以说,长期以来,一些港媒毫无民族自尊自爱,唯西方那套马首是瞻,不遗余力地向市民灌输西方意识形态。风波以来,这些媒体以“新闻自由”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成为外国势力的马前卒,不遗余力充当吹鼓手。毫无节操的无良媒体,已成香港之耻,这样畸形的媒体传播,更成为扰乱人心的祸源之一。

对这样的“进击套路”,我们其实并不陌生。前有“苏东剧变”,后有“阿拉伯之春”,在西方策划煽动的一轮轮“颜色革命”中,媒体均扮演了异乎寻常的角色。我们不难发现,敌对势力要搞垮一个政党、颠覆一个政权、搞乱一个社会,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从搞乱人们思想下手。而思想防线一旦失守,新闻舆论一旦乱套,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而一旦不可动摇的被动摇,不可消解的被消解,一路下去,城头变幻大王旗也就在一夜之间。就香港来说,某些港媒所制造的,就是舆论场的“黑色恐怖”。如果说一两家媒体信口雌黄或无关大局,那么当各路货色纷纷鼓噪,必然形成某种舆论声势,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主流价值和社会共识的构建。特别是对涉世未深的青年人而言,从小在这样的舆论氛围浸染下成长,在观念深处当然会种下有毒的种子。

新闻舆论是传递主流价值、反映事实真相、维护社会稳定、推动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我们还可以加上一句,如果媒体导向有“毒”,社会不但会失去共识陷入混乱,更有可能滑向崩溃的深渊。外部势力与无良港媒协力上演的暗黑戏码,再次提醒我们掌握舆论阵地的重要性。有责任、有操守,从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引导舆论,这才是媒体之所以为媒体,所应坚守的行为底线。反之,必然成为社会的毒瘤。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对街头打砸施暴的“黑衣人”要绳之以法,对上下翻飞的“毒”媒同样不能听之任之。扯下“言论自由”的遮羞布,让他们接受应有的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