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盲目黑""跟风黑"该休矣

2019-08-28 13:0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郑娜   

自8月9日上映后,电影《上海堡垒》因为在网络上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批评声浪,几度登上微博热搜,成为舆论焦点。

许多批评者指出了这部电影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言之有理,持之有故,一针见血,为电影主创和演职人员提出了值得反思与总结的教训。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批评者根本没看过电影,就抱着先入为主的心态与墙倒众人推的心理“盲目黑”“跟风黑”,肆意宣泄情绪,恶意刷低分。

近几年,网络上“盲目黑”与“跟风黑”的风气渐盛。有些电影还没公映,评论里就有人说“看这个明星演就觉得这部戏很烂”“从造型就能看出来是个烂片”,电影没去看就说“看都不用看也知道很差”“这么多人差评肯定好不到哪里去”之类的话。更有甚者,用谩骂代替批评,对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进行道德批判和人身攻击,戾气之重令人触目胆寒。这样的风气如果持续蔓延,对电影和其他艺术创作来说,都将是一种伤害。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发表观点从技术层面上变得轻而易举了,更多考验的是人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避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用理智克制的态度去观察分析,需要智慧,更需要一份冷静和善意。

电影商业化的进程中,各种因素纵横交织、错综复杂。在泥沙俱下的信息里,如果不经分辨、挑选、思考,很容易被所谓的“一面倒”或者“一面捧”所裹挟,陷入“跟风黑”或者“跟风吹”的状态里。这些凌驾于理性之上的贬损以及吹捧,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巨大的负能量旋涡,像飓风一样席卷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影工业以及投身其中的电影工作者,产生难以估量的破坏力。

艺术创作没有完美。无论电影、电视剧、文学还是其它艺术门类,无一例外都要接受受众的审视与批评。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都不足为奇,更应该提倡,前提是这些评价是在尊重、真诚、友善、客观的基础上给予的。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目的是为我们的社会提供正能量。只有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我们的艺术创作才会被真正地激发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