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开学了!传媒育人有新招

2019-08-27 10:42: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   

7月11日—15日,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组织卓越班暑期调研云南咖啡产业,培训学生们制作全媒体产品。云南大学新闻学院 供图

□本报记者 郝天韵

即将进入9月,暑期落幕,“秋老虎”也夹着尾巴跑远了,学生返校开学的日子随之到来。

然而2019年的这个暑假,对于很多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来讲却是意义非凡,他们通过学习实践,为自己日后的职业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而对于培养传媒人才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而言,规划新学期的学科建设布局,根据新形势、新的媒介传播环境设置课程内容,也成为老师们目前正在做的事。

暑期实践

理论结合实践的练兵场

“我很有幸在这次暑假的实习中学到很多东西,这次的经历让我对纸媒的认识有了很大改观,原来纸媒也可以这么有趣,这么接地气!”2019年8月,来到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实习的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本科生徐敏慧说,这次的实习经历让她难忘,尤其是她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报道中接到做vlog这个任务时既意外又惊喜。“意外的是没有想到一个纸媒的公众号会做这么‘潮’的事,惊喜的是这很符合我个人的兴趣,正好可以发挥一下。”

“媒体实习是本专业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它具有双重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实习能够帮助同学们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另一方面,实习也是同学们为毕业就业奠定基础的关键环节。在学院的培养方案中,专业实习在必修学分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实践学分分为课堂内实践学分和学生自主实习学分。”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副主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表示,学院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专业实习,同时,专业实习采取总量控制、弹性实施,累计实习期限满12周。

“我们学院组织卓越班就云南咖啡产业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制作全媒体作品,以此锻炼学生们制作新闻的全方位能力。”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说。

“通过暑期实习,我们的新闻传播学院与媒体从业者建立了实习基地和定期沟通交流的机制,并且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派到媒体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体验,及时把握一线的动态和问题,把最为前沿的实践经验带回课堂。”云国强说。

“很多学生实习与实践以后,会更加意识到基础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较早地强调学生能力,对他们的基础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说。

实践反哺教学

细化培养方案

在这个暑期,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加紧研究更细致的复合型媒体人才培养方案。韩立新介绍:“我们目前正在同计算机学院以及数字技术等专业的技术研究部门探索合作的模式,比如与新华网新媒体研究院、中国雄安网等合作,建立数字媒体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实践机制。”

新的学期,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新闻教育也将从新现象、新手段、新话语开始,设置一批新课程,建构课程新体系。同时,在硬件方面建设实践教学平台,与媒体实现更紧密的对接和资源共享,开拓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全方位实现新闻传播教育转型和内涵建设。据单晓红介绍,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建设的融媒体中心就是与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合作,实现真实媒体环境与教学虚拟环境的高度融合,为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教学条件。

在北京语言大学“1+3+5+5”的学科建设布局中,新闻传播学是一个重要组成要素,不仅关系到学校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中重要地位的问题,也直接关系到学校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的合理性。

据云国强介绍,在新的学期,北语新闻传播学院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继续健全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的完整体系、储备有利于增设新专业的师资力量、设立适应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优质课程体系。云国强表示,在新的学期里,学院将充分利用本学院专业的师资,大力推进“MOOC、视频制作与传播中心”的发展,促进虚拟校园的建设和发展,并配合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在线学习的教学计划和质量。

设置新兴学科

顺应媒介形态变革

随着时代发展,媒体形态不断革新,新闻传播学科也处在转型和发展的大方向调整中。

“在当代全球化进程全面深化的条件下,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传统、正在迅速崛起中的大国,要想在新全球和平秩序建构中发挥大国作用,同时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就必须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发展带来的契机,利用媒介技术变革的话语赋能潜力,加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淬炼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能够赢得国际竞争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云国强告诉记者,学院为了适应媒介融合的趋势,申请增设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对于北语新闻传播学科而言,这是克服先天不足,变后发为优势,凝练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有效举措,它必然为本学科、学院的发展提供长远助力。

增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意义绝不限于新闻传播学科本身,更在于能够响应和助力学校和国家战略。在当前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新媒体在语言、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和方法,推进具有学术价值和市场需求研究与开发,探究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方法,培养善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型人才等诸多维度,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韩立新也告诉记者,在探索过程中,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深刻意识到传播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对媒体的发展、对媒体的人才、对媒体的运营和生产的重要性,基于这样的认识,学院在暑假经过运作,准备成立传播技术教研室。

“通过这样一个组织形式来建设教师队伍、进行课程建设,我们准备把传播技术等课程作为新闻传媒人才培养的基础课,其中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这样就能把传播技术作为基础课来培育人才。”韩立新说。

在今后的专业和学科建设上,各大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尝试在不同的特色方向积聚核心竞争力。

云国强谈道,当前新闻传播教育领域出现大量雷同并与实践脱钩的新闻专业教育模式,北语新闻传播教育需要突出北语跨文化特色以及人文学部的学科优势,建立和完善特色化和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北京语言大学的相关优势学科进行优化整合。“打破各学科之间的研究界限,以新媒体传播为媒介,以中国文化、语言为承载内容,以计算机、信息科学专业为基础平台和后台框架的基础,各施所长,贡献力量,才能切实推动传媒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云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