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暑期档影视传统文化唱主角 用工匠精神打磨精品

2019-08-23 10:34:0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牛梦笛   

原标题:暑期档影视:传统文化唱主角

电视剧《宸汐缘》剧照 资料图片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海报 资料图片

暑期档即将收官,盘点今年暑期的剧集作品,可谓是异彩纷呈。有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有展现东方传奇爱情故事的《宸汐缘》,有青春偶像剧《亲爱的,热爱的》,还有聚焦教育的《小欢喜》《少年派》……观众在现实题材作品中思考人生,在古装作品中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暑期,带有鲜明传统文化印记的热剧迭出,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张力和创新空间。

1、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圈粉无数

每年暑期档都是影视剧的重要档期,也是影视发展新趋势的风向标。在今年暑期的大银幕上,《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黑马”,上映第五天就突破国产动画电影内地票房纪录;电视荧幕和网络平台上,《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宸汐缘》等一批影视新作取代了以往长期“霸屏”的《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等老剧,让观众目不暇接。

热映与热播背后,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支撑。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讲师王婧指出:“这些影视作品都不同程度融入了中国本土的历史文化或社会现实,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编自中国传统神话,讲述了哪吒逆天不认命、勇敢与命运斗争后成为英雄的成长历程,这一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故事引发了全国观众的热议和好评,取得票房与口碑“双丰收”;《长安十二时辰》呈现千年长安的文化风貌,用影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宸汐缘》服、化、道等细节考究精致,彰显中国美学精神……

电影编剧王大魔认为,从今年暑期档交出的答卷中,可以看到中国影视产业“从皮相到骨相的进步”,观众不仅能看到中国元素,还能看到不同于美国、日本,独属于中国的文化印记和思想内涵。

“中华传统文化是国产影视剧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这些作品将传统故事融入当代元素,引发大家对国产影视剧的新期待。

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邓文卿说:“传播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当代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当下文艺创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影像的使命不仅在于展现与还原历史文化亮点,更要唤起现代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传承意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