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港珠澳大桥》: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

2019-08-21 16:16:5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李丽   

电影版聚焦大桥建设者

电视纪录片的成功,让这群制作者有了更大的信心。他们想做一部同名纪录电影,通过它,将港珠澳大桥的故事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总导演闫东介绍,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不同于电视纪录片侧重大桥本身的揭秘,而是将更多镜头投向建设大桥的普通劳动者”。影片在电视版的基础上,用一年多时间对大量原始4K拍摄素材进行二度创作,最终完成了一部70分钟的全新作品。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海广播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以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沉管E30号沉放安装过程为叙述主线,塑造了以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程师林鸣为代表的中国桥梁人的群体形象。虽然是纪录片,该片却拥有比故事片更扣人心弦的悬念,譬如:当14级台风“天鸽”来袭,尚未竣工的港珠澳大桥能否经受住这次大自然的考验?片中还有许多故事片编剧也编不出来的动人情节,譬如:当大桥建设者和保护区人员共同将一只被成功救助的海豚放归大海,画外音响起了大桥开工前工程师们立下的誓言:“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

港澳首映观众当场看哭

2018年11月,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首映,各界共同观影,媒体反应热烈。影片总导演、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副主任闫东回忆,他亲身感受到了港澳观众在看完影片后的自豪和感动。“比如电影最后一幕,大桥终于完工,隧道总工程师没用别的方式庆祝,而是在桥上跑起了他习惯的马拉松——这平常的一幕,很多观众却当场看哭。”影片于今年“五一”劳动节在内地公映,音像出版物昨日正式发行。接下来,《港珠澳大桥》还将在更多国际电影节亮相参评……

闫东从业30多年,创作过《百年小平》《孔子》《长征》《东方主战场》《1937南京记忆》等30多部重大题材纪录片,作品9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说自己多年来都在揣摩如何用当下的重大选题讲好中国故事,而《港珠澳大桥》是其中一个探索:“跟故事片靠编剧、靠演员不同,纪录片是靠真实的记录,用真人的故事、平实的视角、国际化的开阔视野来进行表达。”他感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支持:“他们让我们拍到了最珍贵的画面,还保证了我们团队的安全。”他更难忘团队的辛劳,比如为了拍摄群星移动下最美的大桥,摄制组苦守3夜,最终成片却只用了6秒的镜头。他还透露,影片在成片之后还做了十几回修改,而且每次邀请来“审片”的观众中都会特意加入几位青少年。“当孩子们都开始流泪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回改得差不多了!”闫东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