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湖南日报社:“知行合一”建设“四全媒体”

2019-08-19 15:37:37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总编辑 颜斌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吹响了我国媒体集团融合改革集结号。作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的媒体融合改革实践核心单位,湖南日报社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移动优先”为基石、以“中央厨房”建设为龙头、以全媒人才培养为支点、以采编发流程再造为突破,“知行合一”,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初步建成基于新型传播体系的“四全媒体”集团。

(一)破冰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融合之初,受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影响,湖南日报社不可避免地遭遇传统媒体收益大幅下滑、新兴媒体盈利模式不明晰、资金缺口急剧增大等重重困难,以及传统媒体历经数十年沿袭下来的体制机制欠灵活、技术革新与人才引进缺基础少经验等瓶颈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2015年以来,湖南日报社以全面探索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开启媒体融合“破冰”之旅。

第一,“顶层设计”突破机制障碍。报社成立由社长、总编辑牵头的最高规格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和编委会成员各领任务,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按照“一体策划、整体作战、全面融合”理念,确定“1+N+4”的采编体系组织框架,确立“核心圈、紧密圈、协作圈”并进的“三圈合流”融合路径,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1+N+4”即一个融媒体编委会、N个融媒体采访中心、4个核心发布媒体平台,其中4个核心发布媒体平台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三湘都市报》。“三圈合流”融合路径分三条主线推进:第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先行深度融合,人员全面打通,同工同酬,统一权责、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形成核心圈;第二,三湘都市报、大众卫生报、文萃报、科教新报、金鹰报、法制周报和大湘菜报等,全面参与融合,相关人员加入各融媒体垂直报道中心,形成紧密圈;第三,以“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吸纳省直、市州、区县和全省高校、企业等融媒体中心组成协同圈全面参与到湖南省主流媒体融合事业中来。

第二,以人为本打破用人“惯性”。湖南日报社是湖南省委宣传部采编播管岗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报社打破“论资排辈”“唯学历论”“唯职称论”等“惯性”现象,注重多维度多层面选拔使用人才。组织全员开展“头脑风暴”,让新时代媒体融合理念、互联网思维模式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员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省直新闻单位采编播管人事制度改革试点结合起来;与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结合起来;与人才引进、全员培训、职业上升通道设计、业绩考察考核、薪酬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把能真抓实干、业务过硬、有新媒体思维的人才选拔出来。

第三,扩容升级冲破技术瓶颈。媒体融合本质上是信息技术生产力进步驱动下的生产关系调整。经过三年酝酿与建设,湖南日报社2018年8月整体回迁新湖南大厦时,建成中央厨房物理空间和技术软件系统,以中央厨房为指挥调度中心和采编平台,推动内容生产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变,全面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9年起,又以报社中央厨房为基础,扩容升级建成“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目前,“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可承载湖南全省12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运行,可为每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指挥监测中心、策采编发平台、媒体资讯库系统、舆情实时分析系统、直播技术系统、政务数据接口、政务办事入口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软件和云服务。湖南日报社目前已组建120多人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等自主知识产权,又引入拓尔思、中科大洋等技术合作伙伴,平台迭代能力强、周期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