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成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头雁效应"日益显著

2019-08-19 15:22: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和《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易集团、美团点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公司位列榜单前10名。

“头雁效应”日益显著

《报告》显示,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整体规模跨越式提升,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同比增长59.9%,比2018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万亿元,占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8%,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14%,成为带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其中,排名前两名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互联网业务收入共计6895.38亿元,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25%,中国互联网企业“头雁效应”日益显著。

《报告》指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互联网百强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从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布看,有86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增长,有9家企业实现了100%以上的超高增长。“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同比增速17.9%,整体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说。

研发人员占比近四成

《报告》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538.7亿元,同比增长45.1%,平均研发强度突破10%。《报告》指出,互联网百强企业研发人员达到了28.75万人,研发人员占比37.67%,有力带动高新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就业,为企业抢占新一轮技术创新制高点创造了良好条件。

《报告》还指出,互联网百强企业部分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及下属企业有7家企业的创新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居全球第二,在总体水平和应用方面也处于国际前列。

产业互联网数量创新高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渗透率最高的市场,互联网百强企业积极拓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社区团购等新模式,支撑中国电子商务保持中高速增长。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从事电子商务的共18家,互联网业务收入达1.8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

《报告》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通过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根据相关测算,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产业互联网数量再创新高,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