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在践行"四力"中推动融合发展

2019-08-19 09:31: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8月15日下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第89期“记者大讲堂”,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围绕“践行‘四力’ 融合发展”主题,结合人民网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作题为《践行“四力” 融合发展——以人民网“界碑描红”大型主题报道为例》的报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及所属新媒体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和编辑记者代表约110人参加。

潘健说,5月23日到7月17日,人民网记者30余人分5路奔赴祖国的万里边关,对边防线上的70处界碑进行了“描红”活动,足迹遍布36个边防连队、46个哨所,跨越 6省37市,行程四万多公里。为适应融媒体时代传播趋势,前方记者采写了一批优质图文作品,并针对移动端制作了很多短小精悍的视频作品。截至8月15日,在抖音和快手上关于这个活动的短视频帐号的浏览量超过14亿,单个视频浏览量破千万的有14条。人民网法人微博开设的话题“界碑描红 祖国有我”和“祖国在我心中”阅读数超过6亿。

潘健说,经过这几年的深度实践,融合发展给主流媒体带来了三方面的变化:其一,改变了传统媒体的新闻业态,主流媒体全起来;其二,改变了我们的被动状态,主流媒体快起来;其三,改变了新闻传播的固有形态,主流媒体动起来。增强“四力”是媒体能够有效融合发展的内功基础,没有新闻工作者扎实的政治判断力和雄厚的专业技能,空谈融合发展只能是海市蜃楼、沙上建塔。而融合发展对于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有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应用场景。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好记者是苦出来的。要增强“脚力”就要给新媒体记者编辑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增强“脑力”的基础是政治辨别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主流媒体的使命,要以“为了谁”来指导“怎么看”。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