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2018年中国移动短视频行业发展概述

2019-08-15 16:37:08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潘彩云 徐萌晟  

四、发展趋势与未来预测

(一)行业发展日趋规范,版权保护仍需加强

为进一步引导我国短视频行业日趋规范化,政府管理部门在加大短视频监管力度的同时,对内容原创的保护也提上了日程。2018年9月14日,国家版权局约谈多家短视频企业,责令相关企业提高版权保护意识;11月7日,国家版权局通报称,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下架涉嫌侵权作品达57万部。阿里巴巴启动视频产权保护平台,一站式保护内容创作者的版权;快手扩招3000人审核团队,加大内容的审核力度;抖音结合自查和用户举报等方式对平台内容进行整治,内容创作者的权利得到了一定的保护。但是,纵观各大平台的短视频内容,来源于违法剪辑传统媒体机构的节目影像和未经授权引用的影视节目片段的侵权行为仍屡见不鲜。如何提高内容生产者的版权意识,解决全行业迅猛发展背后庞大的短视频数量需求和高质量原创短视频所需成本之间的矛盾?原创内容的版权保护仍将是短视频内容生产持续发展的一大痛点。

(二)主流媒体加强转型,精品产量亟待提高

利用移动短视频平台实现传统媒体的融合与转型,已被欧美发达国家实践证明是一条可行的路径。当前我国主流媒体在这一尝试上,仍处在搬运音视频节目片花的早期阶段:如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将节目中的历史短剧部分单独剪辑成短视频,于微博平台发布;湖南卫视音乐竞演综艺《歌手》在抖音发布了具有抖音特色的视频特效和平台热门的转场方式的短视频。[16]探索中也不乏成功案例,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与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策划制作的精品短视频栏目《国家日历》,通过充分挖掘《人民日报》历史报道资源,成功制作出一档内容鲜活的融媒产品。[17]

拥有选题策划、后期剪辑、质量把关等方面过硬团队经验及多年经营得来的权威品牌公信力的主流媒体本就在视频制作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我国主流媒体应当把握短视频火爆的契机,主动迎接挑战。开发移动短视频产品可以借鉴以CNN为代表的美国主流媒体的做法,通过权威入驻的形式开通短视频账号,将更适应移动端用户碎片化、直击现场式的新闻简讯和影视综艺内容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或是以更贴近网民习惯的语态风格开发制作交互性强的科普知识、历史文化、社会公益类短视频,多位面、多角度发力打造短视频精品。

(三)构建短视频新生态,多方合力传播正能量

对商业平台来说,移动短视频属于追逐利润的商品,但它同时也是文化产品。“爆款”内容风靡社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一层“自带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文化产品属性”。目前,移动短视频的核心用户群聚集在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一代,传播内容极大迎合了青年群体寻求自我认同、展示分享的心理诉求,逐渐成为新型“青年秀场”。2018年6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指出,短视频和音乐已经成为青少年娱乐休闲生活的新方式,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近10%的青少年表示“每天看几次”。[18]他们所感兴趣的“有趣内容的生产和消费构成的青年亚文化”[19]不免将随着群体成长演变为社会的主流文化。猎奇拍摄、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的短视频会对青年人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文化的传播。

为引导短视频行业发展成循环共生的、健康的互联网生态圈,需要政府、短视频企业和用户三大主体共同努力,从管理部门强化监管治理、全行业要制定自律自强的行业规范与行业标准,形成鼓励制作高质量作品、优秀文化产品的清朗氛围,积极发挥移动短视频作为互联网新业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正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20]针对短视频等网络视频新业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需链接各类应用平台,促进其彼此合作。短视频行业要坚定文化自觉,通过多方合作促进优秀文化产品生产,不仅将短视频打造成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地,而且把这一行业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老衬.短视频,行业最深度分析[EB/OL].https://mp.weixin.qq.com/s/mGjcmEMV7b2-5bUlPezwVQ.

[2]宋维亮,段发华.论网络视频社交平台对文化传播价值的负面影响:以抖音APP为例[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8(9):22.

[3]TechWeb.短视频半年报:19起融资八成在A轮及之前 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EB/OL](2018-07-08).http://www.techweb.com.cn/internet/2018-07-08/2683625.shtml

[4]王长潇,刘盼盼.网络短视频平台的场景演变及其舆论博弈[J].当代传播,2018(4):16.

[5]2018年10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数据分析[EB/OL].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1-21).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181121989682319.html.

[6]朱杰,崔永鹏.短视频:移动视觉场景下的新媒介形态:技术、社交、内容与反思[J].新闻界,2018(7):71-77.

[7]谢新洲,朱垚颖.短视频火爆背后的问题分析[J].出版科学,2019(1):20.

[8]王长潇,刘盼盼.网络短视频平台的场景演变及其舆论博弈[J].当代传播,2018(4):20.

[9]朱杰,崔永鹏.短视频:移动视觉场景下的新媒介形态:技术、社交、内容与反思[J].新闻界,2018(7):71-77.

[10]朱杰,崔永鹏.短视频:移动视觉场景下的新媒介形态:技术、社交、内容与反思[J].新闻界,2018(7):71-77.

[11]刘胜枝.商业资本推动下直播、短视频中的青年秀文化及其背后的社会心态[J].中国青年研究,2018(1):20.

[12]陶冶,蒋柠泽.传播学视角下“抖音”短视频的传播困境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8(13):29-30.

[13]张振.短视频的下半场还能怎么玩[EB/OL].速途研究院.(2017-12-18).https://mp.weixin.qq.com/s/wdUVzPDFRJA5p48SH5dC0g.

[14]刘胜枝.商业资本推动下直播、短视频中的青年秀文化及其背后的社会心态[J].中国青年研究,2018(1).

[15]冉桓宇.艾瑞:短视频行业已成红海,“短视频+”入局方式受捧[EB/OL].艾瑞咨询.(2018-07-27).http://report.iresearch.cn/content/2018/07/275776.shtml.

[16]屈波,李阳雪.移动短视频:国内电视媒体融合实践的新路径——中外电视媒体的移动短视频对比研究[J].电视研究,2018(8):89-90.

[17]荣翌.用融媒思维讲好“旧”报里的“新”故事:《人民日报》、人民网短视频栏目《国家日历》评析[J].新闻战线,2019(2):100.

[18]谢新洲,朱垚颖.短视频火爆背后的问题分析[J].出版科学,2019(1):88.

[19]王洁.短视频的流行及监管[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12):23.

[20]习近平: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EB/OL].新华社.(2018-04-21).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8/0421/c1024-29941345.html.

(潘彩云、徐萌晟均为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