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网络媒体:当好网上舆论指南针

2019-08-13 15:35: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内容为王远未过时。资料图片

媒体融合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让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有效地实现协同发展?媒体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共建健康的媒体生态?

日前,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思想碰撞,在这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传媒大会中,为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牢固意识 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的速度可谓一日千里,信息化的不断加速发展使得全媒体应运而生,而面对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化,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守正创新,守正是基础。“所谓‘守正’就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只有这样才能当好网上舆论的指南针、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在全媒体时代,网络媒体只有在守正创新上不断下功夫,才能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实现新的跨越。正如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所言,“在互联网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而谁能把握方向、顺应大势,谁才有可能把握战略主动,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中展现出新闻舆论的新气象,赢得网络媒体的新未来。”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吴兢认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才能更好地推进全媒体时代的内容建设,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更深入、更响亮。

其实,在全媒体时代,“要把舆论场的主动权、主导权牢牢地掌握在手中,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表示,尽管在实现网上网下同心圆的过程中,主流媒体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因势而谋,但面对媒体融合之路中的挑战,还需要所有媒体同仁携起手来面对、共同破解。这样才能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让主流媒体更强大,让主流声音更强劲。

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推进,全媒体让用户有了低门槛的发声渠道,但信息传播的高效路径,也使得众声喧哗中多了诸多噪音。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表示,在万众皆媒的时代,网络生态治理的要求被不断提高,因此,政府的有力监管和行业的加强自律共同发力才能解决互联网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