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平静的7月因“哪吒”而收获惊喜

2019-08-08 16:30: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   

□熊和平

根据初步统计,上周日(8月4日)电影票房报收5.27亿元,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3.41亿元,累计23.52亿元;《烈火英雄》1.44亿元,累计5.65亿元;《鼠胆英雄》1470万元,累计6216万元;《银河补习班》980万元,累计8.4亿元……全国综合票房连续两天冲破5亿元大关,市场表现远好于去年同期。在《哪吒之魔童降世》这剂猛药刺激下,上周7天市场实现23.21亿元综合票房,单周大盘环比上涨72%。《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刷新动画电影单日最高纪录的同时,上映10天后,该片累计综合票房已超过《羞羞的铁拳》《捉妖记2》等片,升至国产影史票房第八名。

国产电影保持市场控制权

7月,根据已录得数据的6.3万余块银幕,1110万放映场次计,全国票房收入57.11亿元,其中分账票房52.81亿元,同比下跌18.02%,比上月增长37.1%;7月观影人次达1.61亿,同比下跌18.7%,比上月增长34.4%;平均票价35.5元,同比上升0.3元,环比回升0.8元;场均人次15人,同比减少6人,环比增长3.5人。

7月日均综合票房1.84亿元,最高单日票房3.45亿元(7月27日),最低单日票房8880万元(7月4日)。7月单日过亿天数有26天,环比增加11天,同比减少1天;单日过2亿元天数有14天,较上月增加8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天。单日票房破3亿元的天数有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4天。

6月在进口片的不俗发挥下,不仅再度将单月票房拉回到增长轨道上,还创下当月票房的历史最佳成绩。7月市场又轮到国产片唱主角,该月市场大多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这种状态直到月底的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才被终结。最终,7月全月票房比去年同期下跌12.5亿元左右,月度票房连续第三年跨过50亿元大关。

整体看来,7月市场全月只有5天大盘未能破亿,对比之下,大盘创纪录的去年7月也有4天单日票房低于亿元线。7月,国产票房达37.78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的59.92亿元下跌37.2%。该月输出能力较强的国产片为月初上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和月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除此之外,其他国产片只有《银河补习班》票房破亿。进口片只拿下全月的10天单日票房冠军,与过去两个月进口片几乎包揽全月单日冠军的情形对比,国产电影成功实现了大反攻。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国产电影都将保持市场控制权。截至7月30日,本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68.8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90.01亿元减少5.43%,年度票房跌幅明显恶化;2019年全国总观影人次为9.69亿,也比去年同期的10.99亿下滑11.8%,人次跌幅仍高于票房跌幅。国产影片票房为195.29亿元,去年同期为249.58亿元,同比减少21.76%。今年票房过亿影片47部,其中国产影片20部,进口影片27部。由于国产影片的档期变动,7月市场表现不太令人满意。不过,《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烈火英雄》已经让8月市场实现“开门红”,8月的新片排期也较7月更为合理,因此,8月大盘值得期待。

各部影片有喜有忧

7月市场共有7部影片收入破亿,数目比去年7月的9部减少2部。该月月底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微弱优势夺得单月冠军,单月冠亚军差距不足1000万元,为2017年3月以来差距最小的一次。

在进行多轮点映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在7月26日正式上映,首日斩获1.39亿元综合票房,刷新《神偷奶爸3》保持的动画首日票房纪录。影片在首周六和首周日连续打破《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动画电影最高单日纪录,并且在上映次周六(8月3日)将此纪录提升到3亿元以上。《哪吒之魔童降世》仅用8天时间便已打破《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内地动画电影总纪录。截至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经冲破20亿元大关,几乎已无悬念锁定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地位,同时,还将向《流浪地球》的年度冠军发起冲击。

而《扫毒2天地对决》7月进账12.9亿元综合票房,以较小劣势不敌“哪吒”,屈居单月票房亚军,首周3天票房均轻松破亿,开画表现大超预期。在暑期档助力下,该片轻松抵抗住《狮子王》和《银河补习班》等片的竞争,累计票房超过去年国庆档的《无双》,创造港产警匪片在内地的新纪录。

迪士尼童话巨制《狮子王》7月收获8.1亿元综合票房,险胜国产新片《银河补习班》,夺得单月进口片票房冠军。根据同名经典动画实景翻拍的这部“真狮版”电影得到暑期档合家欢受众的捧场,最终票房轻松突破1亿美元,内地市场也以明显优势位居其非北美的最大票仓。《狮子王》虽然开画轻松打破《奇幻森林》保持的迪士尼真人童话纪录,但最终票房却比3年前上映的《奇幻森林》(分账9.76亿元)逊色不少。在内地市场的助攻下,《狮子王》全球票房已经冲破10亿美元大关,有望成为今年票房最高的非超级英雄电影。

国产电影《银河补习班》7月收获8.06亿元综合票房,排在单月票房第四。这部讲述亲情与教育主题的作品在巨大的期望中上映,开画首周仅收不到4亿元,虽然夺得单周票房榜冠军,但表现却远低于市场预期。截至目前,《银河补习班》单日票已经跌破千万元,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新片竞争,其最终落点恐怕将低于9亿元,远未能达到映前预期的10亿元以上甚至15亿元的高度。

索尼出品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最终票房冲破14亿元大关,轻松超过《惊奇队长》的10.33亿元,创造MCU(漫威电影宇宙)独立英雄电影的新纪录。影片也成为继《复联4》之后,今年第二部票房破2亿美元的超级英雄电影。在暑期档的巨大加成下,《蜘蛛侠:英雄远征》比前作《蜘蛛侠:英雄归来》暴涨八成,涨幅远超其他主力市场。影片全球票房轻松创造系列票房新高,也主要是受惠于内地市场的出色发挥。

除此之外,7月票房破亿的影片还有《爱宠大机密2》和《千与千寻》两部进口动画。其中,《爱宠大机密2》内地总票房不到1.6亿元,成绩比3年前的前作倒退过半。而《千与千寻》最终票房高达4.86亿元,距离成为历史第三部内地票房破5亿元的日本电影咫尺之遥。

主力票仓票房同比倒退

7月票房排在全国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四川,北京再次被挤出前五。其中,排在榜首的广东单月收入为8.46亿元,环比涨38.5%,同比下跌12.7%;江苏蝉联亚军,7月报收5.56亿元,环比涨37.7%,同比也跌19.2%;浙江单月收入4.71亿元,环比涨40.2%,同比也跌17.6%。

全国共有18个省份票房破亿,比去年7月减少5个省份。全月观影人次破千万的省份有3个,广东7月观影人次达2279万,同比跌13.4%;全国观影超500万人的省份达12个,数目环比减少3个。7月全国网络销售的票房收入达49.5亿元,占总票房比例的86.7%,占比环比持平。

2019年前7个月,广东省累计票房已达51.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3%;江苏省前7个月票房达34.57亿元,同比倒退4.2%;浙江省前7个月斩获票房29.11亿元,同比下跌6.7%。全国前三大票仓上半年票房都同比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