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探索智媒新未来 ZAKER融媒体城市群无锡峰会落幕

2019-08-01 10:35: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 王坤宁   

本网讯(记者王坤宁)7月19日,“新G穿越·创赢未来”ZAKER融媒体城市群无锡峰会暨ZAKER无锡上线仪式落幕,政府主管部门、传媒领袖、互联网行业大咖齐聚太湖明珠,围绕5G未来与融媒新动向进行观点碰撞、思想交流。本次峰会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ZAKER、现代快报联合深圳晚报、江南都市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同时也是ZAKER继南京、广州之后,连续第三年举办融媒体城市群峰会。

本届大会上,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ZAKER创始人兼CEO李森和,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等嘉宾发表精彩致辞,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理论专家、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等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及论坛分享。此外,在诸位嘉宾及媒体高层见证下,无锡市政府、ZAKER、现代快报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ZAKER无锡正式上线,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探索和发展,ZAKER在融媒体生态构建方面已具备成熟的经验和完善的机制。

加快媒体转型升级,拥抱5G未来已来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4年多以来,媒体融合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意义重大。ZAKER于2015年率先启动区域融媒体战略,目前已联合30多家主流媒体构建融媒体生态联盟,实现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媒体融合驶入了快车道。

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在致辞中表示:“在5G时代,媒体深度融合需要有新的解题思路,需要破解长期制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深层次的基础性、结构性、系统性、历史性难题,超前布局、需求导向、创新驱动、抢占C位。”去年,现代快报提出“现代快报+”的全新理念,跨界聚合,打造创新平台,通过不断刷屏的现象级报道,广受点赞的爆款营销,不断推动深度融合、转型发展。5G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将重塑中国创新版面,重构传媒生态,今年现代快报以“拥抱5G未来已来”为发展战略,布局智媒时代,加快媒体的深度融合与快速发展。

ZAKER无锡是ZAKER与现代快报再度联手打造,它将聚合ZAKER和现代快报各自优势,颠覆传统新闻传播模式,以用户体验为产品核心,以数据分析指导内容生产,以专业融媒体团队为基础,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可视化方式为手段,打造即刻呈现的最速新闻、包罗万象的品质化阅读、去中心化的五维交互式平台,呈现具有无锡特色的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社交互动内容。

智媒时代到来,传媒产业发展需要破局

移动互联网井喷式发展,智媒时代到来,大数据算法、社会化阅读等新概念、新趋势下,内容消费不断升级,传媒产业转型发展面临诸多困局。ZAKER创始人兼CEO李森和以《智媒时代破局论》为主题进行分享,从用户连接、资讯服务表达方式等方面,结合ZAKER融媒体成果和经验,阐释了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破局心得。

他表示:“我们需要理清内容和内容产品的区别。清晰的定位、明确的策略、高品质的稳定内容输出,内容的栏目化和IP化,让内容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带来更高的粘性和变现效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媒体的边界也在不断延伸,渗透到了更多生活场景,变得更加广泛,他表示ZAKER一直在紧跟技术潮流,聚焦场景的变化和机会,并已经开始在车联网等场景进行布局。未来,ZAKER将在这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时代,携手合作伙伴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5G技术革命爆发,传媒产业迎来新机遇和挑战

随着5G技术的商用,传媒产业也将迎来内容消费升级的智媒时代。在新技术驱动下,万物皆媒的全新传播场景中,新物种冲击、传媒生态构建、媒体价值观坚守等,都将深刻影响着传媒行业的发展。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理论专家、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发表《5G改变社会和对传媒业的冲击与影响》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传统互联网主要解决的是信息传送,而移动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一个生活服务的时代。在5G技术的基础能力下,由移动互联、视频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这四个能力共同形成了一个新体系——智能互联网,万物皆媒的时代到来,5G让传媒产生新的生命力。

在激烈的论坛环节,ZAKER全国销售副总裁李杰、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江南都市报总编辑何宝庆、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新文化报社副总编辑贺文、新快报副总编辑陶勇、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销发展中心市场产品总监周巍、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卢晓炯等嘉宾,聚焦5G时代媒体变革大背景下的互联网营销,探讨智媒时代的想象空间。

除了独家观点、激烈讨论外,本届峰会ZAKER还立足于媒体生产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连接力,为融媒体合作伙伴颁发了最佳热点报道奖、最佳视觉表现奖、最具融合创新奖、最佳创意互动奖、最佳栏目运营奖、最具社会价值奖等2019年融媒体优秀案例的奖项。

另外,ZAKER与融媒体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超级IP项目——“领读中国·看见未来” 大型全民公益系列阅读活动,也在当天成功举办全国总决赛盛典活动,这场历时2个多月之久、覆盖20大城市、吸引数十万市民参与的公益阅读活动完美收官。来自南京、广州等城市的12支战队、40多名选手上演精彩的终极对决,分别荣获最佳舞台魅力奖、最佳创意领读奖、最具情感领读奖、领读大使奖四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