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张金东:摩托车上载满扶贫好故事

2019-07-29 11:01:2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新闻人的初心是什么?通过3个月的蹲点采访,我逐渐寻找到答案。

今年4月中旬,我参加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记者在扶贫一线”采访活动,被派往了邵阳县。

能够在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加入其中,并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起,走完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于我个人来说,既是一次重要经历,也是一种宝贵财富,更是一次锤炼“四力”的实战演练。

增强“四力”,首先是脚力,好新闻都是跑出来的。

张金东下乡采访途中。乡村公路路况普遍较差,多石子砂粒,弯多坡多,速度太快容易摔倒。

为了下乡方便,思量再三,我自己掏钱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一来到基层灵活方便,不给地方增添用车负担;二来农村路窄弯多,路况较差,摩托车更能发挥其便捷的优势。

有了摩托车助力,下乡采访犹如插上了一双翅膀。

在蔡桥乡福林村的香柚产业基地,认识了雨中仍在忙碌的刘小娥,挖掘出了她通过学习技术带领贫困户一起致富的励志故事。

在河伯乡五皇村,无意中看到了贫困户家里贴满墙壁的23张奖状,了解到一个家庭斩断贫穷代际传递的努力和信心,看到未来的希望。

在金称市镇社田村,扶贫队长刘梅的拼命三郎精神令我感动,她忍着腰椎间盘疼痛,数次拒绝医生手术建议,带着拔罐、中医理疗器材忙碌在扶贫一线,演绎着基层扶贫干部的动人故事。

脚下有泥土,下笔情也真。一个个鲜活形象、动人场景、感人故事,就这样被发现、被挖掘、被传播。

这也让我切实感到,作为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才能写出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稿件,也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眼里有光、心里有暖的记者。

由于路途较远,一个采访来回需要大半天时间的颠簸。我白天采访回来,晚上就趁热打铁,完成稿件创作。

在练就脚力的同时,眼力、脑力、笔力也得到了提升和强化,发现总结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扶贫经验。

例如,通过在罗城乡罗成村采访扶贫队长时,发掘出了邵阳县在产业扶贫中的“技术入股”经验;类似的还有金称市镇,探索出了“合作社抱团”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复制推广。

截至目前,2个多月时间,全县20个乡镇(场),我已经跑了11个。在邵阳县扶贫一线,共推出了个人“扶贫蹲点日记”十余篇,其他稿件、视频10余个,及时、有效、全面讲述邵阳扶贫故事,传递出扶贫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