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新媒体助力精准扶贫正当时

2019-07-25 11:18: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 尹琨   

近日,一篇由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平台推送的文章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文章标题由15个“麻”字组成,主角是甘肃文县的“大红袍”花椒,主要内容是预告以“‘椒’个朋友吧!”为主题的扶贫直播活动。后续报道显示,7月22日直播开始90分钟就已卖出2300斤花椒,截至22日17时,“长江云”平台点击量达211万人次,全网总点击量突破1164万人次。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多年来,农产品滞销的新闻时常引发社会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买卖双方信息沟通不畅。如今,新媒体针对这种情况“对症下药”,推动扶贫工作向更加精准高效的方向发展。

为探索扶贫方式的创新,一些网络平台近年来积极投身扶贫工作,比如新浪去年年底发起了“农品上热搜”“百县千红新农人”等扶贫行动。快手也在今年上半年联合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等共同发起“新媒体扶贫365计划”等。笔者认为,在互联网企业以多种途径为贫困农户“谋福利”时,媒体凭借真实、客观、全面的视角,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广泛的传播手段,在“互联网+扶贫”的阵营中更加不能缺席。

首先,媒体展示扶贫成绩、树立扶贫典型、推广扶贫经验、反映扶贫问题责无旁贷。其次,与此同时,媒体也要搭建起贫困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致富桥梁,特别是运用新媒体手段精准助力农产品变现,为贫困农户增收。

当然,无论是对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还是对优质农产品的“摇旗助威”,都需要媒体人不断锤炼“四力”。脚力:能否走出去、沉下去,来到农户身边实地探访;眼力:能否用敏锐的观察力“锁定”身边的典型人物与做法;脑力:能否根据当地农产品的优势和特色有针对性地策划选题;笔力:能否按照新媒体传播规律生动鲜活地呈现当地农产品情况以及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让消费者喜欢看、想要买。可以说,媒体人的“四力”是媒体化传播力为市场力的重要前提。

结合本次“长江云”对甘肃文县花椒的两篇报道,笔者认为其既践行了“四力”,也体现出“三巧”,在推动“大红袍”花椒的销量上功不可没。一是轻巧,文章短小精悍,生动鲜活地体现出文县“大红袍”花椒的特色所在,轻松好读。二是精巧,文中穿插对采摘花椒女工的人物特写,体现出当地人民群众勤劳质朴、勇于奋斗的决心,真挚感人。三是新巧,如何用花椒制作美食,以及农业专家现场进行花椒种植教学等视频的加入,提升了文章的知识含量。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媒体人应将扶贫报道作为“四力”练兵场,借助融媒体手段,在做好宣传者的同时勇当营销者,推动产业变现,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