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强广电保障文化建设的思考

2019-07-25 11:11: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 李春秋   

【核心阅读】

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必须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以及迎来广电5G新时代的新形势,对表对标,从而实现文化建设层面的深度融合和快速提升。

广电后勤保障事业是伴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繁荣而不断夯实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它是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播电视事业提供重要的保障服务,为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特殊行业特点孕育了它特有的文化建设特点。综观全国广电系统后勤保障部门,除了承担着各级广电局、台等委托管理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以外,还承担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重任,有的承担着各级广电机关和部分安全播出机构的供电保障、通讯、网络的管理维护等重要职责。

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它既应该体现在后勤人员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应急作战、改革创新等整体风貌上,也应该融进具体工作细节中,还必须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发展、媒体融合发展以及迎来广电5G新时代的新形势,对表对标,从而实现文化建设层面的深度融合和快速提升。

笔者认为,加强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认真领悟广电后勤保障工作在促进服务保障广电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用政治建设引领后勤保障文化建设,用党的建设推动后勤保障文化建设的思维创新,引领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的理念创新,指导后勤保障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注重文化凝聚。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心,用温暖的情怀连接人心,为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注入“心”的活力,以人为本,尊重和关心干部职工的合理诉求,夯实民心工程。各级广电后勤部门领导层要真正了解职工的心愿,了解职工的疾苦和难处,在处理群众聚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时,多办暖民心、顺民意、稳民心的好事、实事,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措施到底,暖到人心,使每一个人都心气顺,使单位风气正,使职工干劲足,以此促进和谐,促进事业的发展。

注重创新树推。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氛围。创建网站、内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树先进、树典型、树标杆,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以身边的榜样感召人,以良好的环境影响人,把无形的文化化为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的建设,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来深化广电后勤保障文化的深入人心,浸润人心,使人人都愿意学先进、赶先进,从而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注重文化培植。积极培植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实干兴业的正确的价值取向,消除冷漠自锁,消除麻木不仁,消除消极惰怠,使职工爱国、爱党、爱家、爱岗敬业,进一步在本职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树立良好的人格风范,提倡在阳光中正确看待事物、看待自己、看待别人;讲党性、顾大局,不计较个人恩怨,不从个人好恶出发,培育优良的品德和职业道德,赢得机关和广大服务对象的信任,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让干部职工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知书达理,明礼诚信,腹有诗书,胸有梅兰,有正气、有情义、有朝气,懂得感恩。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雅儒之气升,则污浊之气降。

注重创新学习。创建学习型后勤单位,搭建学习平台,全面提高后勤干部职工文化素养,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知识水平,补给适应本岗位的科学技术知识,使干部职工具备足够的综合能力以适应岗位需要,适应广播电视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力,大力鼓励自学,倡导互学,还可以通过知识竞赛、专题讨论等形式,传播新知识,宣传新精神,吸收新文化,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广电后勤保障文化建设对于广电后勤保障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对于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服务保障作用,各级广电后勤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战略,改变思维,创新方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切实加强文化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广大后勤保障职工感受到聚焦主业、贴近主业并具有后勤保障文化特色的成果,为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