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第三期高校新闻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在广西大学开班

2019-07-10 10:50:20    来源: 2019年07月10日09:49 来源:   作者:   

7月9日,第三期高校新闻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开班仪式在广西大学举行。此次培训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教育部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51所新闻院校的75位教师参加培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文科处处长武世兴,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美清,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主编、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副主编、重庆大学名誉院长马胜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编写组成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唐远清,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黎明洁,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广西大学范祚军副校长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致用,言传身教带动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为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教授致欢迎辞

教育部高教司武世兴处长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支持与肯定。他说,近年来,教育部会同中宣部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及深入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等,旨在为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打牢思想基础。他希望各位老师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文科处处长武世兴致辞

黎明洁教授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的函。致函中提到,教指委将继续发挥研究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入开展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力争建设一批研究宣传教育基地,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黎明洁教授宣读教指委的致函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世界新闻史上是独一无二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与教学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坚定的信念和文化自信。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致辞

郑保卫教授在讲话中谈到,此次培训班旨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主要是为了使新出版的由中宣部和教育部共同组织编写的马新观教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能够尽快让讲授这门课程的老师掌握和使用好,以提高马新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他指出,近年来全国新闻院校和新闻媒体的马新观教育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他希望通过专家授课、学习交流以及教师答疑等环节,能使参加这次培训的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培养真正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新闻人才而努力工作、多做贡献。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致辞

在上午的授课中,郑保卫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作了系统的梳理和阐释,并对如何准确定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目标,如何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如何讲授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作了详实的阐述。

在下午的授课中,米博华教授就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历史渊源以及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联系作了独到、深刻的阐述。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共产党推动新闻发展壮大的强大政治优势,媒体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牢牢坚持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马胜荣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记录者建设者”为主题,围绕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作了深入论述。他提出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重庆大学马胜荣教授授课

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答疑、班级讨论、总结交流,以及媒体考察等环节,帮助承担马新观教学任务的教师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内容及教学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开班仪式

与会代表合影

(文/张喆喆 摄影/张亚堃、张静怡、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