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23年坚守,践行一句铮铮誓言

2019-07-05 12:30: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是熊熙家对组织的铮铮誓言。因为这一誓言,他在青藏高原雪山脚下的玛曲广播转播台默默坚守23年。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总有人因为环境恶劣调离,但熊熙家总说“再坚持坚持”——

熊熙家(右二)在工作中。 刘天钧 摄

位于青藏高原东端阿玛尼卿雪山脚下的玛曲广播转播台,是甘肃省118个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中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环境最复杂的台站之一,承担着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的重要任务,也是民族团结的桥梁和纽带。

“再坚持坚持”是甘肃省广播电视局无线传输中心玛曲广播转播台副台长熊熙家生前给组织的承诺,却也变成了最深的遗憾;“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你放心”是他对组织的铮铮誓言。今年4月19日凌晨,熊熙家在单位值班期间,因高原反应致身体多脏器功能衰竭和急性肺水肿,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他坚持工作到最后一刻,把鞠躬尽瘁的记忆留给了同事。

“七一”前夕,玛曲广播转播台很多党员在主题活动中都提到,熊熙家23年的默默坚守就是“不忘初心”的学习典范。

平常不喜欢往人前凑,

有事儿时总能看到他在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雷声震天响,冰雹大如蛋”是玛曲广播转播台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很多人选择了调走或者转行,然而熊熙家却以他对广播事业无比的热爱留在高原,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高原精神默默奉献了23个春秋。

自1996年12月,熊熙家进入广播电视系统工作至今,在23年广播电视无线传输生涯中,“沉心静气,任劳任怨,有事没事总爱在机房‘转悠’”成为他留在同事记忆深处的烙印。

玛曲广播转播台党支部书记、台长孙军回忆说:“每逢设备检修,老熊都是第一个进入机房,一件一件做好检修前的准备工作。检修完后别人都去休息了,他还在机房收拾整理,为稍后的开机恢复播出做准备,等到开机后一切正常后他才悄悄离去。”

2017年9月24日,玛曲县遭受特大冰雹袭击,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熊熙家全然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进机房,密切注视着转播台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冰雹过去后他又组织人员,对被冰雹损坏的卫星接收天线高频头及时进行修复,避免了停播事故的发生。2018年的某一天中午饭点,玛曲广播转播台食堂的大功率电磁炉坏了,短时间内无法修复使用,正在兰州轮休的熊熙家接到电话后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在当天下午3点前将新电磁炉买好发货,当单位领导惊叹他的办事效率,“埋怨”他不用太着急的时候,熊熙家说“电磁炉坏了,台里上班的人就吃不上饭了”。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平常不喜欢往人前凑,有事儿时你总能看到他在。”玛曲广播转播台办公室主任刘天钧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基层广电人的诚实做人、用心做事、科学传播、服务大众的理念,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辛苦我一人,欢乐千万家”是玛曲广播转播台的服务宗旨,也是熊熙家生前的真实写照。23年如一日,他不忘初心,一心扑在热爱的广播电视无线传输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

在熊熙家的学习笔记里有这么一段话:“我们要重基础、厚实践,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在基层偏远艰苦地区,正是因为有熊熙家这样的广电人的坚守和奉献,才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相处时间久了,

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熊熙家亦师亦友。在许多年轻同事眼里,他是一个让大伙儿感觉到温暖的人。

同事皇甫江刚上班时,胳膊粉碎性骨折,前后动了两次手术,医药费不够,熊熙家慷慨解囊拿出自己的工资;皇甫江买房首付还差两万块钱,熊熙家得知后二话没说,拿出自己的工资和奖金,解了燃眉之急。皇甫江回忆说:“第一次见到熊台长,感觉他有点严厉,以为是个不好相处的人,相处时间久了,感觉他是个挺热心肠的人。”

熊熙家的同事尚奋前说:“熊台长生前对每个同事都很关心,仗义相助。家在外地的同事休假回家,他总会打电话询问是否平安到家。”

熊熙家的同事王德良3年前患病,情况不容乐观,熊熙家多方奔走,寻医问药。王德良哽咽着告诉记者:“在我患病以后,熊台长就像长辈一样关心我。有一次我在值班室值班,他过来给了我1万元,让我看病和贴补家用。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熊台长的嘘寒问暖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

玛曲广播转播台机组长李吉焕说,在生活中,熊台长仗义疏财,不管是哪一个同事在经济上有困难,找他借钱,他绝对是有一千拿一千,帮助职工渡过难关。

同事当班期间孩子生病发高烧,熊熙家主动代班;同事父母去世,他又忙前忙后帮忙张罗料理;同事心脏病突发,他安排送医挽救了生命……以兄弟般的情谊,温暖着大家的例子数不胜数,熊熙家就是以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温暖了大家、感动了大家,以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创造着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