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杨少华: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间的辩证关系

2019-07-03 17:35: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林晖、王子铭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间的辩证关系——访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杨少华

新华社记者林晖、王子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杨少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具体目标间的辩证关系。

问: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之间蕴含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应该说,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一脉相承、内在贯通,都充分体现了教育主旨,但在逻辑上又分层次逐步展开,聚焦细化为可操作、可考察的实践指标。可以说,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问:如何在实践中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答: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前两条主要是要解决思想动机问题,后三条则主要是解决实践行动问题。五句话的具体目标体现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的内在逻辑。在主题教育中全面立体地把握其间的辩证关系,能使我们更好地达到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的良性循环。

问:本次主题教育具有哪些特点?

答: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形势,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我们才能有效应对风险,抓住机遇,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此次主题教育和历次党内教育一脉相承,既体现了我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又具有一些不同于以往的鲜明特点。首先,聚焦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其次,聚焦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引导全党同志、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用扎实的行动来干事创业。三是聚焦于问题导向,明确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了抓重点促一般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