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江南都市报》推情怀周刊 一份新周刊 一份怀旧情

2019-07-02 17:04: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曾青苘   

这不是报纸最好的时候,但或许是报纸最好的年代。因为它变得珍贵,因为我们无论如何短时间都不能没有报纸。6月14日,江西日报社主办的《江南都市报》推出原创情怀周刊《洪城里》,每周五出版4个版。细看《洪城里》不难发现,其可以说是《江南都市报》最新款的文创产品,首先是精美好看,它是一张文创纸、怀旧纸,会让人重新感受纸张印刷品的魅力。纸短情长,见字如画,泛黄的纸张有岁月的沧桑,幼嫩的笔迹有成长的轨迹。如果说纸张今天还能和电子屏苦苦鏖战,这或许是根本原因。

用情怀重拾纸质阅读

关于阅读,每个人有自己的偏好方式。诚然,电子阅读的比例增加,纸质阅读的地位大不如前。但事实上,纸质阅读依然没有被抛弃。对于那些唱衰的声音,《洪城里》的创刊人这样说道:“江南君26岁,我们这群传统媒体人也走过20多年,沉沉浮浮,见过海阔天空,也目睹过沉船林立,我们负的什么气?那就是都说报纸不好看了,这个时代不需要报纸了,但——我们不信!”

我们认为,这个时代不是不需要报纸,不需要纸质阅读了,而是不再需要没有营养的报纸了,报纸阅读将成为精致阅读,《洪城里》或许就是我们要做出的尝试。它的使命是让报纸重新成为一些人纸质阅读的选择,如果你看报,那么看《洪城里》或许将成为纸质阅读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看报,或许拿起《洪城里》,便能重新找回纸质阅读的愉悦和温度。这样的倡导在当下是不多见的,这样的发声在如今也是纸媒需要的,这或许也正是《洪城里》一经推出便能引人关注的焦点所在。

复古怀旧风席卷版面

《洪城里》主打情怀。这一点在其版面设计上便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其创刊号中,“洪城里”几个大字赫然影印在发黄的纸张上,其下便是《洪城里》内容要目,要目采用竖排版式,较普通排版显得更加复古。文本之外的背景框中有“粮票”“车票”“信封”“大白兔”“小人书”等充满怀旧色彩的物件,直接点明了《洪城里》的怀旧主题。“最尖端”“蛮来事”“好平整”等主题则以老式加粗字体的方式出现在周刊版面的醒目位置,为各版内容进行了诙谐的整体概括。与现在的报纸不同,这份周刊没有影印大面积的图片,在文章的周围也只是出现了一些符合文章内容的贴图。这份“简单”的设计也正符合了其想要打造的“怀旧”风格。

多元资讯吸引读者

对于一份报纸而言,形式以及情怀都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其有价值内容的呈现。要帮助读者重拾纸质阅读的乐趣,这份报纸的内容必定为大众所喜闻乐见。《洪城里》在情怀定位上,充分考虑了当下读者的需求,提供了五花八门的信息。从创刊号中一篇名为《捧纸细读手有温度》的文章中便能体会一二,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想找女朋友或者想找狗,你都能在这里发布,总有一个角落会吸引你的目光停留,并在以后每周锁定这里,未来它上面或许还会有打折券,你可以像小时候那样,拿着剪刀小心翼翼剪下来,攒着就能去超市买东西。

除了内容的多样性之外,其内容的独特性也值得关注,《洪城里》向受众表明的态度是——追求原创性,无论是信息还是体验式报告,他们都会实地探访,让文字中带着他们的体验和感受。这样能做到客观地替受众“蹚路”,然后给出最有价值的信息。似乎给人一种有《洪城里》在手不会走错路的感觉。这种贴心的内容服务,你会拒绝吗?(曾青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