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中国记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2019-06-17 10:37: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本网讯 6月13日,中国记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记协机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宫蒲光,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记协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理解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中国记协振奋干事创业精神,更好履行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迫切需要。中国记协是党领导下的全国新闻界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记协组织和记协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时致信祝贺,对记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国记协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贺信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广大新闻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反映亿万人民的奋斗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理解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抓实工作谋划。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中国记协重要讲话、贺信精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地方记协改革、主管新闻社团党建、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把问题摸清找实;广泛听取记协干部职工、一线新闻工作者意见,把问题检视透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开展重点整治,把问题整改到位。要把务求实效作为根本目标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国记协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办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中心,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记协工作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记协机关主题教育工作,记协党组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负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谋划,各项工作安排要认真对标中央精神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缺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迅速启动、扎实开展。

裘援平同志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精神,对中国记协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要求,强调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要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记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