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重温暖心故事 沿着习总书记的路线看看大湾村的新变化

2019-06-13 15:51:12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袁圆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袁圆)6月12日, 华东新媒体走进皖西采风团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沿途看到大片或浓或淡的绿色撒满山谷。这里是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既是安徽省旅游资源大县,也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当年金寨10万儿女参军,从这里走出的开国将军就有59位,是我国第二大将军县。

2016年4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一连走进了五户村民家中,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通过扶贫手册看脱贫措施定了哪些、落实怎么样……三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大湾村的村民搬进了新家,很多村民在新家办起了农家乐,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采风团来到村民陈泽申家的老屋,这里也是当年总书记召开座谈会会址。当时习总书记在陈泽申的院子里跟乡亲们亲切交流。一年以后,由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实,陈泽申和村子里的其他乡亲们一起搬进了新房。现在,陈泽申的农家小院,已经被开辟为大湾村的旅游景点。

在村民汪达伟的老屋,记者们围成一圈 ,听汪达伟重温三年前激动人心的场景。汪达伟复述习总书记说过的暖人心扉的话语,甚至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他都能够铭刻在心,言语间流露出无比的自豪与幸福感。只上了小学的他,在自家屋里墙上贴了习总书记的画像,并写上不能称之为对联的对联。他站在画像前逐字解说“作品”的含义,那种溢出来的崇敬与爱戴让人感动。

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让大湾村村民备受鼓舞。有奋斗就有收获,如今的大湾村,引进龙头企业一笑堂茶叶公司,打造一体化产业产业链,带动400余户茶农增收;引进旅游企业,带动13户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动员103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成4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62户201人。同时,探索实施“联帮工程”,积极开展“四联四帮”活动,2018年脱贫86户200人。现有贫困户32户44人,贫困发生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