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六安市金安区摘掉“贫困县帽子” 桃子成香饽饽

2019-06-12 09:15:11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袁圆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袁圆)6月11日,华东新媒体走进皖西采风活动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的桃产业园区。在脆桃交易市场,人来车往,好不热闹。这里生产的“金安脆桃”闻名遐迩,销往全国各地,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安徽日报记者 刘子凌摄

张店镇农综办站长刘正友向记者们介绍,今年张店镇分水岭上2.8万亩脆桃,产值能达到2.5亿元,过去荒芜的山岗如今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山头。“金安区地处江淮分水岭,易旱缺水,不利于传统农业生产,却适合脆桃、葡萄等作物生长。”金安区扶贫办副主任沈业文告诉记者,如今金安区地处江淮分水岭上的江淮果岭种植面积有12万亩,涉及16个乡镇,主要种植金安脆桃、葡萄、山核桃、猕猴桃、蓝莓、草莓等品种。去年年产值有11亿元,今年由于桃子价格上涨,估计能到12亿元。金安区曾经的2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近12000户贫困户、4万贫困人口从果岭的发展中受益。

安徽日报记者 刘子凌摄

“今年桃子大丰收,价格也比去年涨了不少。去年批发价每斤0.88元,今年涨到2.8元。”种桃大户刘大成笑容满面地说。今年52岁的刘大成,也是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刘大成还在周边村招聘工作人员到桃园从事施肥、除草、剪枝、摘桃、拣桃等工作,每年就业500余人次,每日人均工资80余元,市场繁忙季节分拣工日收入达120元、装车人员可达200元每天,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张店镇只是六安江淮分水岭上20万亩果园基地的一个缩影。裕安区扶贫办副主任万心富告诉记者:“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裕安区积极发展油茶、脆桃、白鹅等各类特色产业,着力构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脱贫模式。”如今,裕安区兴建特色产业扶贫基地80个,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务工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