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经营突围中无需害怕变革

2019-05-31 10:55: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传统媒体转型融媒体后的经营模式,虽未清晰,但探索却一直在进行。

对于机构媒体而言,眼下最重要的是突破传媒产业规模与范围经济的天花板、突破传统广告经营路径依赖等。要转变思维方式,瞄准市场,通过调研,摸清市场诉求与市场痛点在哪里,经济效益的突破口也就在哪里。

机构媒体的最大价值仍是品牌,长期形成的品牌可以集聚影响力。有影响力,也就有了变现的可能。

融媒体环境下的传统媒体转型方向,就是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去解决市场需求,把无形的影响力变成看得见的经济效益。比如传统的视频网站中一些精品专题内容虽然好,但是受到传播渠道的限制,收视率不高,赚不到钱。这种情况下,他们尝试将原来的长视频改为短视频,并进行移动端等多平台传播,传播广了,月点击播放量便可轻松破亿,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关注趋势。

这只是其中一个尝试的思路,其根本就是要抢占网络市场,传统机构媒体要占领高地,利用这种有巨大流量的新兴平台,传播传统媒体生产的新媒体产品,将内容和品牌释放出去,最终实现经营模式的共享。

现在抖音等众多新兴平台成为“带货利器”,也是传统媒体可加以利用的品牌释放利器、内容变现利器和经营创收利器。融媒体环境下的广告运营创收,可线上线下结合,加大运营范围,向更广领域涉足。

传统媒体还可以考虑和目前互联网上具有较强流量生命力的新兴平台建立联制、联购、联播、联营机制,联制降低成本、提高制作效率,联购控制成本、创造更多经济收益,联播提升放大传播效应,联营快速有效做大经济效益。

以《现代快报》为例,其“忘掉一张报纸,迎接一场革命”,跳出传统的内容采编分发、报纸广告经营的单一思路,从用户、媒体、新业态三位一体进行传播考量,通过内容来撬动新业态的发展,实现读者到用户的转变、内容到产品的转变、纸媒到多终端的转变。

重庆华龙网则探索本土精准定位的客户端平台“1+39”模式。“1”是“龙头”重庆客户端,“龙身”则是由39个区县客户端共同构成。技术布局按照移动端的“中央厨房”打造,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后台管理、统一用户数据、统一服务能力。使得“1+39”的矩阵平台,集信息发布、政务服务、电子商务于一体,形成了内容资源的共享,全面覆盖了新闻发布的整体宣传推广平台。

藏在科技浪潮中的商业机会关系到传统媒体新的盈利点,如何精准地找到新的实用的盈利商业模式?人民网正积极探索内容审核付费业务,其重点发力的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成绩亮眼之处在于业务构成中审核是核心板块。从人民网公告中可以看到,其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收入2018年同比增长166%,成为公司所有增长单元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业务板块。这或许就是传统媒体盈利模式再造,打好翻身仗的一个新路子。这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互联网企业增加信息安全系数,还可以有效地帮助中国互联网内容企业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对于很多在融合转型中处于困顿、迷惘中的媒体而言,这或许是传统媒体再造盈利模式的标杆参考。

时代巨变,移动浪潮、颠覆式创新、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打不倒我们的东西会使我们更强大。因此,我们没必要害怕变革,而要在变革中获得涅槃重生。

(作者陈安庆系南方传媒书院创始人)